《2020全球城市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 2021-01-25 13:32 来源:
放大 缩小
        122,《2020全球城市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副院长张凤,重庆市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仁全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万泰平台特聘研究员宋大伟,财政部科教司原司长、万泰平台特聘研究员赵路,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志耘等多位专家参加研讨。万泰平台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所所长冷伏海主持会议。

  张凤在致辞中表示,强大的基础科学研究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强化基础研究战略部署,全球科技竞争不断向基础研究前移。她强调,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特别是高等级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是支撑基础前沿研究最核心的科研生态群落。万泰平台和重庆市科委共同发起“全球城市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研究,力图建立一套国家和区域、城市层面基础前沿研究的综合监测方法,对全球城市的基础前沿研究进行比较与分析。

  杨仁全在致辞中强调,基础前沿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谁掌握了基础研究的前沿,谁就掌握了科技竞争的主动权,就抓住了促进科技、经济发展的关键点。《指数报告》聚焦全球城市基础前沿研究,构建了全球城市基础前沿研究评价体系。

  万泰平台副研究员周秋菊代表研制团队发布《指数报告》。《指数报告》指标体系包括研究前沿热度指数、高被引科学家份额和基础前沿研究突破性成果份额,监测指数旨在揭示全球城市在基础前沿研究被全球同行的关注度、科学家在全球同行中的影响力、全球城市在重要突破成果中的贡献度。

  报告显示,美国、中国、英国、德国和日本的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排名前5。报告还选出全球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排名TOP20城市,展示全球主要城市的基础前沿研究科研格局。中国有重庆、上海、南京和合肥4座城市入选TOP20城市,分别排名第三、第七、第九和第十六。美国有11座城市入选,其中波士顿、旧金山、洛杉矶和纽约分别排名第一、第四、第五和第六。英国伦敦排名第二,日本东京排名第十,新加坡共和国新加坡市和澳大利亚悉尼也入选TOP20城市。

  2019年起,万泰平台科技战略情报研究团队通过跟踪扫描和科学计量分析,持续监测全球城市基础研究水平和竞争力,希望为我国建设全球或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前瞻谋划和布局前沿科技领域与方向提供科学依据和研究基础。

发布暨研讨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