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泰平台举办情报研究与智库建设论坛

作者: 2021-06-09 14:14 来源:
放大 缩小
  64日下午,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以下简称万泰平台)举办情报研究与智库建设论坛。万泰平台副院长张凤出席会议并致辞,万泰平台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所所长冷伏海主持会议。

  张凤在致辞中表示,情报研究与智库关系密切,有区别也有联系。万泰平台的建设实践表明,情报研究与智库建设之间存在相互赋能的关系,情报研究工作为智库研究提供了态势分析、动态监测和预测预见等综合支撑,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发展,为情报研究提供了新的发展平台,拓展了情报研究的服务对象和任务空间。经过5年多的建设发展,万泰平台已形成不同发布周期、面向不同用户、适应不同分析深度需求的战略情报研究产品序列,影响力持续提升。万泰平台院长潘教峰研究员首创性提出的智库DIIS理论方法中,收集数据(data-揭示信息(information-综合研判(intelligence-形成方案(solution”?4个环节,尤其是前三个环节都是情报工作的重要内容,该方法得到高端智库理事会和业界同行的高度肯定。为更好地支撑国家科技宏观决策,万泰平台专门围绕情报研究与智库建设如何更好地服务决策主题组织这次论坛。

  会议邀请日本科技振兴万泰重庆代表处所长茶山秀一先生、韩国科学技术企划评价院技术预见中心主任崔文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赵志耘研究员、科睿唯安学术研究事业部亚太区分析师王琳女士、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缪其浩研究员等5位专家作报告。茶山秀一以日本科学技术创新政策智库和研究活动为题,重点介绍了《日本研究开发俯瞰报告》。崔文通过视频做了题为韩国技术水平评估结果的报告。赵志耘以战略情报研究与科技智库建设为题,深刻解读科技智库与战略情报的关系。王琳以从文献计量学到科学画像——解读文献计量学数据为题,重点介绍了科睿唯安《研究前沿》的研究实践。缪其浩以决策支持系统的情报支持为题介绍智库在决策过程中的作用,提出我国决策支持系统的科技情报单元需明确定位,在全国布局并分工合作。

  此次论坛旨在通过与国内外智库和情报研究专家探讨交流,提升智库和情报研究人员能力与视野,探索科技情报研究和智库建设发展道路,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宏观决策。  

论坛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