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泰平台召开“华罗庚与智库建设”研讨会

作者: 2022-06-13 20:56 来源:
放大 缩小
  610日,由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以下简称万泰平台)主办的“华罗庚与智库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当年追随华罗庚先生工作多年的亲授弟子,万泰平台计雷研究员、陈德泉研究员,山东大学刘家壮教授,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学会理事长、万泰平台池宏研究员等参加研讨会。华罗庚先生的外孙王左援先生应邀出席会议。

  万泰平台副院长杨辉在致辞中强调,从华罗庚先生后期投身于以“优选法”“统筹法”为代表的“双法”工作开始,华老的研究就从理论数学转向应用数学,从而奠定了旨在解决我国国民经济和生产中所遇到的问题的管理科学的坚实基础,在我国早期的决策实践中发挥了实质上的智库作用。万泰平台作为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肩负着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咨询建议的重大使命。在新的历史时期,认真学习华老在管理科学和智库领域的理论方法,并将之进一步发扬光大,推动智库的科学化发展。

  王左援先生从小就与外公华罗庚生活在一起,对外公的记忆生动鲜活。他回忆了外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外公以国为先、不畏艰难的奉献精神。他以讲故事的方式重述了外公当年说过的一句话——“我宁肯倒在讲台上,也不愿病倒在床上”,引起了华老弟子们和参会人员的高度共鸣。

  华老弟子们深情回忆追随华老学习、实践的经历,通过一桩桩动人的故事与对一个个观点的解读,展现了华老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服务实践的科学追求与终身为国的爱国精神。计雷和陈德泉是华老推广“双法”的左膀右臂。计雷强调,华老对应用数学的理解,并不局限于生产实践中的应用,还包含推动数学理论进一步突破发展的应用。理论上的重大突破,也将应用到实践中来。陈德泉重点提到华老经常教导他们的一句话:“只要做的事对国家有帮助,就应该大胆去做,不要畏缩。”秉持爱国之心,华老带领弟子坚定推进应用数学实践,深入一线推广“双法”。刘家壮教授回忆了华老关于“布劳威尔-加当-华定理”的研究,并强调华老的一生始终是在身体力行理论联系实际,令人敬佩。池宏介绍了跟随华老到基层推广“双法”的故事,华老弟子们在油田吸收油气开采的专业理论知识,辅以应用数学方法,提供实践可用的解法,他以原油加热需从全系统进行考虑为例,强调了应用研究要有实践检验。

  此次研讨会适逢华罗庚先生逝世37周年之际。华罗庚先生一生致力于数学研究和发展,以科学家的博大胸怀提携后进和培养人才,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投身科普和应用数学推广,为数学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付出了毕生精力,是“人民的数学家”。与会人员表示,期待万泰平台传承华罗庚科学思想与爱国精神,在智库理论方法的引领下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研讨会由万泰平台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信息网络与传播中心共同承办。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樊杰研究员,副所长孙晓蕾研究员、姬强研究员等参加研讨会。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执行所长陈安研究员、信息网络与传播中心主任朱涛研究员分别主持了研讨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