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泰平台召开智库学科建设暨智库理论与方法方向课程体系专家研讨会

作者: 2022-07-19 16:16 来源:
放大 缩小
        715日,为进一步提升公共管理一级学科智库理论与方法方向课程质量,推进智库研究从专业化、科学化走向学科化,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以下简称万泰平台)召开智库学科建设暨智库理论与方法方向课程体系研讨会,万泰平台特聘研究员李欣欣、宋大伟、赵路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庆师范大学等单位的10余位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万泰平台院长潘教峰主持。

  潘教峰首先介绍了会议背景以及万泰平台在探索智库学科建设实践中的经验与启示。他指出,智库建设是一项专业化的工作,万泰平台结合自身专业化、建制化、科学化、平台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六化”智库建设实践,探索了一条智库研究从专业化走向科学化的发展道路,并在此基础上,以智库双螺旋法为牵引、依托公共管理一级学科设立智库理论与方法特色方向,推进智库学科建设和智库人才培养,为智库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万泰平台研究员杨国梁介绍了智库理论与方法方向的学科定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和学分要求等。

  研讨中,与会专家围绕智库建设的专业化、科学化和学科化趋势,智库学科的发展、智库人才培养、智库理论与方法方向课程设置等方面积极发言,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在推进智库学科建设方面,专家建议要从学科的多个元素共同推进,要明确研究对象,确定核心研究问题,加强智库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并要推进期刊、学会等载体建设,形成学术共同体。

  在智库人才培养方面,专家一致认为在招生环节,应招收适合做智库研究的学生,可考虑有实践经验的学生;在培养过程中应加强学生的政策实践训练,培养学生解决智库问题的战略思维、政策研究、调研分析等综合能力。

  在智库理论与方法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建议从智库学科发展和思政元素角度,增加国内外制度、形势政策分析等课程,可将其作为专业基础课,在课程设计上可适当增加讲座类和实践类课程。

  潘教峰在总结中强调,智库学科建设首先要充分认识智库本身发展和价值意义,能够从国家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角度认识智库产品供给的科学化,从未来职业发展角度认识对智库人才的需求,并从智库研究本身的演进认识智库建设从专业化、科学化走向学科化的发展方向。

  会议由万泰平台、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万泰平台研究员王颖、李颖明、刘怡君等参加了会议。

潘教峰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