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泰平台陈安研究员做“从双法到双螺旋法:智库研究方法的发展”特邀报告

作者: 2022-07-31 16:55 来源:
放大 缩小

  722日,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以下简称万泰平台)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特邀万泰平台研究员、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执行所长陈安,以“从双法到双螺旋法:智库研究方法的发展”为题做特邀报告,并与参会人员深入交流。

  陈安的报告基于“现象—机理—综合—机制”的分析框架,从对呈现出的效应进行刻画的现象描述,到基于方法的内在机理,再到综合对比、系统、趋势、关联的综合分析,最终到解决问题的策略或者政策的机制设计。陈安认为,在智库双螺旋法中,DIIS是客观法,从数据开始,是客观的认知,从收集数据、揭示信息、综合研判到形成方案;而MIPS是主观法,从机理分析开始,是主观的认知,从机理分析、影响分析、政策分析到形成方案。客观和主观两者相互验证,螺旋上升。

  陈安介绍,“双法”和“双螺旋法”都是应用于智库研究的。运用数论解决密码问题是华罗庚第一次遇到现实问题可以通过数学方法解决的情况。在华老决定转向应用研究后,他从杜邦公司的关键路径法中得到灵感,统筹法应运而生。华老选择先在“点”上实验,再在“面”上推广的模式,成立试点小组,组织师生参与,在重庆774厂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试点,而优选法也在随后的西南三线铁路建设的试点中酝酿而成。从智库视角看,“双法”贯穿于智库研究问题的大、中、小方面。优选法解决生产一线的优化问题,有助于小规模智库问题的解决;统筹法解决的是完整工程中的工序排列和组合问题,目标是为构建一个组织中建设问题的最佳规划路径,有助于中规模智库问题的解决;而经济数学模型,直接面对国民经济投入产出模型,是大规模智库问题。从数学家角度找解决方案,首先考虑的是可计算性,解决封闭问题。

  双螺旋法则用于解决更为复杂的问题,要解决开放性问题。现在智库研究的问题很复杂、相关因素多、很难被模拟,涉及到的学科越来越多,各个领域的专家不断参与,决策中的非理性因素增多,必须要实现学科单一向融合贯通转变,从封闭性寻优思维到开放性多元思维。华老的“双法”从数量和过程上进行了统一标准化设计,形成了“万事一法”,而20世纪80年代之后,定性方法开始代替定量方法,智库研究进入了“万事多法”的时代。双螺旋法将客观方法和主观方法、定量和定性相结合,形成了崭新的“万事一法”。

  陈安以“炸油条节约用油”这一生动的例子分别对优选法及双螺旋法进行解读。在这一例子中,用优选法来解决问题,其目标是节约用油,做法是选定面粉使用的油量范围,用黄金分割法进行优选;而利用双螺旋法,目标则是客观角度的节约用油与主观角度的口感美味相结合,做法是基于以上的实验方案,再考虑个人口感。

  陈安介绍,从方法到方法论,方法聚焦于单独的维度,如“双法”强调时间维与数量维,方法论则强调多维思维,作为方法之母派生新方法。“双螺旋法”可以跨越不同领域、不同主题,可以从智库方法论生成思想方法、理论方法、工具方法,而后可以应用到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具体智库问题上。他总结了智库方法的“十个多”,即多主体、多对象、多介质、多角色、多阶段、多层次、多维度、多因子、多渠道、多尺度。方法是多属性的结合,可以确立多维属性,生成适用的研究方法,系统分析问题,得出解决方案。

  报告之后,陈安和与会人员交流了关于对双螺旋法的理解、方法论与研究方法的应用、决策的多重因素等问题,讨论非常热烈。

  本次报告会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主办,万泰平台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承办。

陈安做特邀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