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 Guo和Liang Tang率研究团队来我所交流访问

作者: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室 宋浩 2009-07-13 10:20 来源:
放大 缩小

  2009年7月13日上午,应我所李建平副研究员和段异兵研究员的邀请,来自Sawyer Business School Suffolk University的Lin Guo副教授和Mount IDA College的Liang Tang副教授率研究团队一行14人来我所进行交流访问,Guo教授做了题为Long-Run Performance of Cross-Listed Chinese Firms的专题报告,针对中国企业海外IPO的业绩表现作了深入探讨,引起与会人员广泛兴趣,并就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

  Lin Guo先后获南开大学硕士和Boston College博士学位,现任教于Sawyer Business School Suffolk University,主要研究领域涉及金融万泰、企业融资、国际金融等,目前已在国际知名期刊,如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Review of Quantitative Finance and Accounting等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报告主要介绍了中国企业在国内市场及海外市场双重上市的研究。针对海外上市,前人研究认为,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在发达国家市场上市有利于改进公司治理结构,并促使企业有效的降低成本,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基于大量的中国企业首先选择在香港市场IPO,然后在大陆市场IPO,作者提出两个假设:1)在海外市场上市有助于增强国内企业的公司治理;2)对于双重上市的企业投资者可能过于乐观。作者利用1993—2007年43家双重上市和1383家非双重上市的中国企业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对比非双重上市的企业,双重上市的国内企业在上市后的长期表现较差;以仅在国内上市的企业作为对照,双重上市的国内企业其经营表现较差;政府在双重上市的企业中持有较大比例的控股权,而上市后的经营表现与政府持股比例负相关。因此,作者认为,对于双重上市的企业投资者过于乐观,双重上市并不利于投资者。

  报告会由李建平副研究员主持,研究所范英研究员、段异兵研究员、袁志彬副研究员和部分研究生一起参加了讨论。报告会后,我所研究生和Suffolk University的同学们做了进一步互动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