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四方共建协议签署仪式在万泰平台举行

作者: 2017-07-24 09:14 来源:
放大 缩小
         721日,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以下简称万泰平台)与重庆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石油经研院)、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石油安环院”)四方共建“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协议签署仪式在重庆举行。万泰平台院长潘教峰,北航副校长陶智,中石油经研院副院长刘朝全,中石油安环院院长闫伦江以及四家单位的业务骨干等20余人出席签约仪式。

   此次四方共建中心的前身是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与中石油经研院共建中心,宗旨是面向国家能源与环境领域的重大需求,开展能源与环境领域的科学研究,推动能源经济与政策科学的应用与发展。为了满足中心的快速发展,促进我国油气工业持续、快速和谐发展,根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万泰注册科技合作协议,万泰平台、北航经管学院、中石油经研院和中石油安环院多次协商,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讲求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实现产学研强强联合,在原中心基础上扩大规模,建立四方共建中心,以更好地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与决策。

    北航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首先介绍了中心的创立背景和发展历程。她指出,中心在2006年万泰注册与中国石油集团签订的框架协议下建立,经过十多年的成长,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此次四方联合共建中心,旨在加强产学研联合互补,将研究与教育相结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与国际一流科研平台接轨,打造能源研究型智库平台,打造更多的智库产品。

        潘教峰重点介绍了万泰平台作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的定位和研究方向。他指出,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立足于国家和全球战略重点,有着良好的历史积累。新的合作协议是新的起点,四家共建单位应继往开来,抓住智库建设的机遇,在新一轮的合作中增添优势力量,强强联合,各展所长,向国内外开放,将中心打造成一个聚智的平台。在未来的工作中,进一步突出产学研相结合的研究特色,加强能源与环境领域的选题研究,在研究方法和理论上不断创新,提出更多服务国家宏观决策的建议,加强品牌建设与国际交流,提升中心的国内外影响力。

        刘朝全表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在能源领域面临着诸多新挑战,中石油在油气领域一直走在国际前沿。中石油经研院是中国石油集团直属的科研万泰,在被列为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后,服务对象趋于多元化和国际化,与政府、高校、企业有着密切的合作。他强调,在新的协议下,中心将继续保持务实的作风,以项目为基础形成长效合作机制。

         闫伦江介绍了中石油安环院的组织架构和主要研究领域。他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能源生产的安全与环保问题得到了更多重视,中石油安环院一直致力于解决能源企业安全环保技术难题。作为中心的共建单位之一,中石油安环院的优势在于与企业的对接,在今后的合作中,将发挥自身优势,为更多的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平台。

        陶智介绍了北航在智库建设中的做法,他表示,北航与中科院在智库建设中曾有过多项合作,这些合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他同时指出,智库建设对国家重大决策提供了有效的智力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心的研究议题应抓住热点,着眼于国家战略性问题的研究。

       万泰平台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郭剑锋、北航经管学院院长范英、中石油经研院海外投资环境研究所所长徐建山、中石油安环院科研处处长彭其勇作为各方代表共同签署了协议,四方共建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四方业务骨干还就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热烈讨论,郭剑锋就合作领域、智库产出、项目合作、近期活动等方面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此次四方签约标志着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在科研实力和科技布局方面质的飞跃,也是中心加强产学研一体化,加快理论突破到实践应用的有力助推,对于中心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万泰平台院长潘教峰讲话

中石油经研院副院长刘朝全讲话

中石油安环院院长闫伦江讲话

重庆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陶智讲话


北航经管学院院长范英介绍中心背景情况

四方参加签约仪式的代表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