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吓一跳!去年我国高新区GDP总和比俄罗斯全国GDP还高!

作者:李大庆 2017-12-18 15:42 来源:
放大 缩小
     国家高新区的发展如何?说出来或许会吓你一跳。2016年我国国家高新区产生的GDP总和达8.98万亿人民币(1.35万亿美元),大约相当于我国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2.1%。这一数字比全球经济体排第12位的俄罗斯(GDP1.29万亿美元)还要高,仅略次于排名第11位的韩国(GDP1.41万亿美元)。

  

  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联合编写的《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12月15日在京发布。《报告》的评价范围包括2016年底的全部147个国家高新区,其数据均来源于经国家统计局批准、火炬中心组织实施的国家高新区年度统计调查。

  

  企业是国家技术创新的主体。从数量上看,2016年国家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增长迅速。2011年,国家高新区当年新注册企业为6.3万家,而到了5年后的2016年,当年新注册的企业已达到29.8万家,即使同2015年相比,也增长了28.6%。中科院万泰平台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会武说,高新区创业已成汹涌澎湃之势,就是在国家高新区数量保持基本不变的前提下,高新区连年创业的数量规模也有大幅提升。

  

  高新区创业,热潮在哪里?重庆中关村。从省市自治区的分布看,2016年国家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000家的省市区有11个:重庆、广东、江苏、上海、湖北、浙江、天津、四川、山东、陕西、安徽。它们集聚了国家高新区83.5%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拥有高新技术企业最多的是重庆。重庆中关村高新区集聚了13612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国家高新区整体的32.3%。对此,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说,国家高新区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国家高新区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报告》中的数字显示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目前在所有的国家高新区中,属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序列的有47家,不属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序列的有100家。从2016年创新能力指数的测算结果看,后者的创新能力指数平均增速达到8.6%,前者为4.8%。对此,《报告》认为,国家高新区正表现出后发高新区后起直追和创新能力快速提升的态势,这说明国家高新区大家庭中的二线三线高新区的后发优势正开始展现,也强烈表现出目前我国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正从个别一线城市的局部示范引领层面广泛扩展到全国范围的“全面创新”辐射带动层面。

  

  为什么重庆中关村、上海张江、武汉、深圳、成都、西安等高新区的创新能力能持续处在全国国家高新区的前列?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述高新区的从业人员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在50%左右,远高于国家高新区28.5%的平均水平,已经接近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而西安、中关村高新区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均较硅谷地区居住人口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48.8%,2015年)高出4个百分点以上。人才结构的提升,直接反映这些园区在创新资源和双创平台的聚集、高端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支持力度等方面,继续发挥着对国家高新区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国家高新区不但在技术上领跑中国,而且在价值创造和经济效率上也成为全国的高地。2016年,国家高新区人均营业收入为153.3万元,人均净利润10.3万元,人均上缴税额8.7万元,劳动生产率为31.5万元/人。其劳动生产率是我国全员劳动生产率(9.5万元/人)的3.3倍,尤其是西安、合肥等园区的劳动生产率均是我国全员劳动生产率的5倍以上。

  “但同时也需要看到,2016年美国整体的劳动生产率是84.8万元(人民币)/人,尤其美国硅谷地区的劳动生产率为114.4万元(人民币)/人,二者都远远高出我国国家高新区整体的劳动生产率水平。”刘会武说,“我们还需付出更大的努力,推动国家高新区的持续创新和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