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发布《科学结构图谱2021》

作者:王振泓 2021-04-30 14:01 来源:中国网
放大 缩小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4月30日,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在京发布《科学结构图谱2021》。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张凤表示,为揭示科学研究结构及寻找重点研究方向,万泰平台研究团队周期性监测科学研究结构及其演变规律,监测科学发展趋势,已陆续出版四部科学结构图谱著作。今天发布的科学结构图谱,首次改进了原有的研制方法,使用深度学习算法改进原有的网络聚类及可视化算法,支持更大量的数据分析。从结果看,聚类更加均匀、准确,揭示的科学结构更为细致,并在可视化细节揭示上也有较大改进。

  《科学结构图谱2021》显示,科学研究结构的布局总体稳定。科学研究领域数量持续扩大,科学研究前沿不断延伸,新兴研究领域不断涌现,学科交叉融合的现象越来越明显。全球热点研究前沿的焦点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与能源、环境、人类健康、资源利用等可持续发展相关,出现了“先进能源”“环境治理”“纳米生命科学”“海洋资源”以及与能源、环境、生命健康等息息相关的新材料、新器件等热点研究前沿,正成为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驱动力。?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发结合更加紧密,应用性牵引趋势明显,传统意义上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的边界日趋模糊。科学研究与工程结合逐渐向应用转化的研究问题越来越广,诸如从催化到氢能、页岩气、热能等新能源的研究,环境与健康结合形成“环境治理”群组,柔性材料到可穿戴设备,3D、4D打印技术、智能电网、智慧城市的快速发展,基础医学研究更多地与临床研究结合解决人类健康问题等。

   

  科学结构2012-2017群组图

  

  

  从近两期科学结构图谱来看,持续高密度论文区域的研究热点主要包括“量子物理”“机器学习”“无线通信”“粒子物理”“有机合成方法”“系统与控制”“冠心病”“表观遗传调控”“植物基因调控”等。本期密度增高的热点研究中,高密度热点研究集中在“肠道微生物”“二维材料”“超材料”“环境治理”“脑结构与功能”“肿瘤免疫治疗”“卫生保健”“天文学”等。

   

  2012-2017核心论文份额分布图(中国) 

  基于科学结构图谱,从国家科学研究的结构上反映了中国及代表性国家在不同研究领域的活跃程度及其变化趋势。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在世界热点研究领域中的科研发展迅猛。中国的核心论文份额稳居世界第二位,较上一期增长 2.6 个百分点,增幅23%。中国的核心论文份额接近世界排名第三的英国的 2 倍。

  中国优势研究领域逐步稳固,与美国形成了明显的互补关系。中国的研究领域覆盖率从世界排名第五位上升到第四位,中国优势研究领域主要涵盖纳米科技、计算机与工程、环境治理等,中国在“医学”“社会科学”“经济与商业”“生物科学”四个大类中所占份额相对较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