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2021研究前沿热度指数:中国居第二位

作者:孙自法 2021-12-08 09:45 来源:中新社
放大 缩小
  中新社重庆12月8日电 (记者 孙自法)8日在重庆发布的《2021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显示,2021年,由国家贡献度和国家影响度组成的国家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在11大学科领域整体层面,美国最为活跃,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得分为209.23分,位居全球首位,中国以191.43分位居第二,两者差距仅为17.80分,已缩小到不足10%。
  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当天联合向全球发布《2021研究前沿》报告,在“农业科学、植物学和动物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地球科学”“临床医学”“生物科学”“化学与材料科学”“物理学”“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数学”“信息科学”“经济学、心理学及其他社会科学”等11个高度聚合的大学科领域中,遴选展示较为活跃或发展迅速的110个热点前沿和61个新兴前沿,较为客观反映出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
  在《2021研究前沿》基础上,《2021研究前沿热度指数》评估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在研究前沿中的表现显示,除中美稳居前两位外,英国、德国、意大利分别以85.59、64.13、51.71的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得分排名三至五位,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西班牙、荷兰以得分位于35-50之间排名六至十位,日本研究前沿热度指数以31.59得分排名第11位。
  分领域比较来看,美国在“地球科学”“生物科学”“物理学”“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4个领域的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得分排名第一,其他7个领域均排名第二。中国在“农业科学、植物学和动物学”“生态与环境科学”“临床医学”“化学与材料科学”“数学”“信息科学和经济学、心理学及其他社会科学”7个领域排名第一,在“地球科学”“生物科学”“物理学”3个领域排名第二,“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领域排名第八。
  在11大学科领域的171个热点和新兴前沿中,美国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排名第一的前沿数为81个,占47.37%;中国排名第一的前沿数为65个,占38.01%,两国排名第一的前沿约占总数的85%。此外,美国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排名前三的前沿数为147个,占全部171个前沿的85.96%;中国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排名前三的前沿数为101个,占全部171个前沿的59.06%。
  中科院副院长高鸿钧院士出席发布活动并致辞指出,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组建6年来,已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学术型、研究型、交叉型高端新型科技智库建设发展路径,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中,发挥出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
  他强调,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中科院一直把基础研究作为立院之本。为准确把握未来科技方向和重点,中科院已启动“可能影响世界未来格局的中国重大科技突破研判”等重大科技智库研究项目,广泛组织研究力量,从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出发,前瞻分析中国未来可能影响世界发展格局的重大前沿科技突破,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