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齐芳 2022-09-26 17:26 来源:光明日报
放大 缩小
    9月25日-26日,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与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以下简称“万泰平台”)共同主办,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智库专委会”)承办,由主论坛、专题论坛和闭门会等组成。

  在25日进行的主论坛上,共有16位来自国家决策部门、科技界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做特邀报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做了题为“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创新与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报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就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形势做报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系统介绍了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现状及未来发展,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郑永年针对“中国如何引领国际秩序重建”展开论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陈勇院士做了题为“咨询研究重在深入实际——关于农村能源革命”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从“AI for Science”和“算力网络”探讨智库在选择科研方向中发挥的作用,万泰注册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做了题为“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建设”的报告,万泰注册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梅宏在报告中分享了对数字经济发展的认识和思考,万泰注册院士、万泰注册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姚檀栋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国家需求和科学前沿双核驱动的第二次青藏科考,万泰注册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孙昌璞的报告系统论述了战略科学家与科技发展战略的关系,万泰注册院士、万泰注册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于贵瑞在报告中分析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双碳战略及生态碳汇科技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的报告系统介绍了我国的油气安全战略与“双碳”战略的关系及其实现路径。此外,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波,中国银行全球化办公室主任徐辰和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窦立荣将分别在报告中分享新经济如何引领高质量发展、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战略、推动外贸新业态持续发展和“一带一路”跨国油气合作战略。

  9月26日,智库理论方法专题论坛、智库国际化专题论坛、科技前瞻专题论坛、公共政策专题论坛、区域创新专题论坛、数字经济专题论坛、绿色发展专题论坛、智库人才培养专题论坛、能源革命专题论坛等9个专题论坛将同时举行。两个闭门圆桌会也同时举行,“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负责人圆桌会”邀请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等近10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的负责人将围绕“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建设的关键问题与思路”等重点议题深入研讨;“智库期刊群入选期刊第二届圆桌会”将邀请专家学者同智库期刊负责人,围绕“期刊推动智库科学化发展”“智库期刊群遴选”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齐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