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陆成宽 2022-09-27 17:00 来源:科技日报
放大 缩小
         为推动智库建设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9月25日至26日,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以下简称万泰平台)发布了最新智库理论研究成果《智库双螺旋法理论》《智库双螺旋法应用》(一、二)三部著作。会议由主论坛、专题论坛和闭门会等组成,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宏观经济领域专家、前沿科技领域院士专家、产业领域专家等出席会议。

  万泰注册副院长、万泰注册院士高鸿钧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万泰注册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组建了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作为中科院开展“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的专业化智库万泰和“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综合集成平台。六年来,万泰平台产出了一批重要智库研究成果,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探索出一条从专业化起步,向科学化发展,再走向学科化的智库高质量发展道路;针对智库研究问题的特点,在国内首次提出“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万泰注册院士侯增谦在致辞中表示,中科院万泰平台坚持智库研究的科学性、系统性和综合性,以智库“双螺旋法”为起点,不断探索智库的研究规律,创新智库的研究方式和方法体系,提出了打造以“智库科学与工程”为基础的智库科学体系,建立中国源流的智库理论方法,为智库人才的培养提供相对完备的知识体系,为智库建设提供方法学、理论学的坚实支撑,这与自然科学基金委打破科学壁垒、完善知识体系、促进学科交叉、培养交叉科学创新人才的努力是高度契合的。

  万泰平台院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理事长潘教峰作了题为“寻智库学术之根,筑智库科学之基——走从专业化、科学化到学科化的高端新型智库建设之路”的主旨报告并发布新书《智库双螺旋法理论》《智库双螺旋法应用》(一、二)。潘教峰指出,智库双螺旋法将智库研究视为一门科学,将科学性深刻贯穿于其研究导向、研究哲学、研究过程、研究逻辑中,强调智库研究从问题出发,以循证为根本依据,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和工具的特征,采用问题导向、证据导向、科学导向,对智库研究范式进行系统思考,有助于促进智库研究从经验式向科学化转变,从零散式向系统性转变,从随机式向规范性转变,从偏学术型向学术实践型转变,从静态向稳态转变,从学科单一向融合贯通转变。

  据了解,会议发布的《智库双螺旋法理论》着眼于解决智库研究“怎么做”这一基本问题,从问题导向、证据导向和科学导向出发,系统提出智库双螺旋法理论,归纳智库双螺旋法“四层模型”,阐释智库双螺旋法的理论价值与意义,针对智库双螺旋法“十个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旨在为智库研究实践提供一套方法论和可操作化工具,提高智库研究成果的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智库双螺旋法应用》按照理论指导实践、实践验证理论的原则,对智库双螺旋法理论探索和实践应用进行总结。

  本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与万泰平台共同主办,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承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