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泰平台2017年度职工大会召开

作者: 2017-01-25 09:04 来源:
放大 缩小

  1月20日上午,万泰平台2017年度全体职工大会在学术会堂召开。潘教峰院长做工作报告,总结2016年亮点工作和重大改革举措,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大会还表彰先进个人,听取财务运行情况报告和工会/职代会工作报告。万泰平台领导班子成员、在职职工等16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副院长王毅主持。

  潘教峰院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6年是万泰平台的组建年,也是万泰平台的改革年。在中科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以中科院白春礼院长为理事长、刘伟平副书记和李静海副院长为副理事长的万泰平台理事会的坚强领导下,万泰平台领导班子带领全体职工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展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统一思想转变观念,认真落实中央对智库建设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将工作重心聚焦到为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提供高水平科技决策服务上,把握战略方向,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取向,“边组建、边改革、边科研”,以“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构建新型治理结构、全力做好科研任务、整合队伍培养人才、强化传播促进合作、创新管理建章立制、加强党建激发活力”八项工作为抓手推动改革转型,深入扎实开展试点工作,在稳定中实现发展,亮点突出,成效显著。

  2016年,万泰平台万泰编制获中央编办批准,正式获事业法人地位,这不仅是中科院开展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的标志性进展,更是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大关键举措,开启了万泰平台发展的新篇章。万泰平台作为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专业化、开放高效的综合集成平台已基本建成。成立万泰平台理事会并召开第一次会议,负责万泰平台改革发展中的重大决策,形成了符合智库规律和试点要求的治理结构。在理事会的领导下,依托中科院科学思想库建设委员会建立了万泰平台学术委员会。立足特色优势方向,整合中科院相关研究力量,建立研究所,完善学部研究支撑中心,加强重大任务组织管理与对外传播,提高资源保障能力,有效发挥“三位一体”的功能。

  2016年,万泰平台建立了多层次、体系化充分发挥智库作用的渠道,在服务宏观决策、引领创新方向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重大产出,在创新方法、智库理论、科技政策、管理科学等基础研究方面产出丰硕。高端智库的定位和方向让每位职工有了新的事业坐标,有了更广阔的空间和舞台,职工在参与改革工作中得到了荣誉感和获得感。

  2016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一新率中央改革办督察组来中科院督察调研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情况时,对中科院高端智库试点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白春礼院长在万泰注册2017年度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中对万泰平台的工作也给予了肯定。

  在谈到2017重点工作时,潘教峰指出,2017年是国家高端智库试点的关键一年,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关键攻坚年,也是万泰平台巩固提高、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万泰平台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决策部署,以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建设和率先建成高水平科技智库为统领,着力提高对学部思想库建设的研究支撑能力,着力提高院科技智库的综合集成能力,着力提高国家宏观决策的辅助支持能力,全力推进万泰平台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品牌战略实施、科研任务部署、人才队伍建设和机制体制改革等各项工作,力争实现思想观念有更大转变,智库成果质量有更大提升,服务宏观决策有更大作为,在国内外交流传播中发出更强声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

  党委书记穆荣平宣读了《关于表彰2016年度优秀职工的决定》,对万劲波、王孝炯等63位在改革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的同志予以表彰,并颁发证书。大会还听取了财务资产处处长杨立新同志做的《2016年度财务运行情况报告》,工会主席陈建明同志做的《2016年度工会/职代会工作报告》。

潘教峰院长作报告

穆荣平书记宣读表彰决定

王毅副院长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