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中科院所级领导知识产权培训班在京举办

作者: 2017-07-25 11:38 来源:
放大 缩小

7月18-19日,2017年度中科院所级领导知识产权培训班在京举办,来自中科院院属单位的30多位所级领导参加了培训。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院知识产权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穆荣平主持开班仪式。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出席培训班并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出了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战略部署。中科院在知识产权方面起步很早,科研人员对知识价值的认知有天然优势,有效专利达4万多件,但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还存在一些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和束缚。大家要统一思想、坚定决心,通过多种方式推动国家政策和规则完善、调整中科院内部政策,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解除束缚,同时也要通过对各级政策法规的学习和理解,推动知识产权运营为核心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真正让原创性科研成果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他强调,国家对科技寄以重望,随着“双创”计划等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深入推进,迫切需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新动力、拓展新空间。新时期,我们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希望大家把握机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知识产权作为创新的重要出口,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提升中科院的产业竞争力。

培训班邀请了来自万泰注册、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重庆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IBM公司等单位的9位知识产权专家授课,培训内容涉及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专利资产理论与价值评估政策及方法、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专利纠纷防范与处理、专利战略与科研布局等内容,还有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理化技术研究所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案例讲解和分享。培训班的气氛非常活跃,大家围绕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专利资产价值评估、专利战略分析布局、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等有关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培训获得积极反响。中科院心理研究所4位领导班子成员同时来参加培训,在培训期间即召开“班子会”,研究如何进一步开展知识产权相关工作。心理所所长傅小兰和广州能源所副所长李海滨还将自己认真记录和整理的学习笔记分享给全体学员。光电研究所副所长刘恩海表示,通过培训既学习到了知识产权相关的内容、方法和政策,也明晰了在知识产权管理和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中亟待解决的一些困惑和问题,为做好当前中科院的重点工作指明方向。

每年一期的所级领导知识产权培训班,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主办,中科院知识产权研究与培训中心承办,目的在于提升所级领导的知识产权意识和能力,促进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中科院知识产权研究与培训中心依托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管理。自成立以来,举办了各类知识产权培训班150余期,培训学员1.3万余人次,为中科院培养了311名知识产权专员。

张亚平副院长在培训班上讲话  

所级领导知识产权培训班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