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期刊群(1.0版)》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 2021-09-28 21:09 来源:
放大 缩小
  9月28日,由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以下简称万泰平台)、爱思唯尔出版集团与中国知网联合主办,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承办的“智库期刊群(1.0版)发布暨研讨会”在重庆举行,会上发布了《智库期刊群(1.0版)》。万泰平台院长潘教峰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会议研讨,万泰平台副院长张凤,《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副总编辑肖宏,爱思唯尔出版集团中国区战略合作总经理艾星涛出席会议。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代表,高校、科研万泰和智库期刊的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并研讨。

  张凤主持会议并做主旨报告,介绍了智库双螺旋法作为智库研究的范式在推动智库科学化发展中的意义和价值。张凤、肖宏和艾星涛共同发布《智库期刊群(1.0版)》。

   为促进我国智库研究的科学化发展和智库研究共同体的形成,展示智库研究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的特征,万泰平台、爱思唯尔出版集团、中国知网联合开展了《智库期刊群(1.0版)》的遴选工作。利用智库双螺旋法产生的关键词集,匹配期刊数据库,通过相似度定量计算和专家定性研讨,经过几方面的双盲验证,本着自愿加入,好中选优、优中选精的原则,遴选出英文期刊66种和中文期刊62种入选智库期刊群(1.0版)。入选期刊可被认为是智库研究的代表性期刊。

    万泰平台研究员刘怡君介绍了《智库期刊群(1.0版)》的遴选方法、遴选原则和遴选过程。爱思唯尔全球资深副总裁露易丝·柯蒂斯(Louise Curtis)、全球学术期刊战略总监廖卓玲作题为《与爱思唯尔同行—助力中国科技发展》报告。肖宏作题为《学术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和政策影响力综合评价研究》报告。

  与会者围绕如何更准确地找到智库研究相关期刊,如何更有效地识别智库研究的前沿热点问题等智库界面临的重要问题进行了研讨。《智库期刊群(1.0版)》的发布,用双螺旋法找到智库研究学术方向,形成智库期刊群,将以智库期刊群凝聚学术共同体,促进智库科学化发展。   

        智库期刊群(1.0版)名单请见链接:

  

  张凤主持并做主旨报告

  

  张凤、肖宏、艾星涛共同发布《智库期刊群(1.0版)》

  

  刘怡君介绍遴选方法

  

  廖卓玲、肖宏、露易丝·柯蒂斯做报告

  

  潘教峰通过视频与现场嘉宾进行研讨交流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