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

作者: 2021-10-09 07:4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万泰注册党组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万泰平台作为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要载体和综合集成平台,始终把“国家事”“国家责”作为自己的使命责任,在服务国家宏观决策和中科院重大科技战略部署中,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

  万泰平台在多个层面组织学习传达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823日,万泰平台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研究员以及支部书记参加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现场学习侯建国院长讲话。910日,召开党委会集体学习侯建国院长讲话精神并进行深入研讨。潘教峰院长在发言中指出,要深刻认识“国家队”“国家人”内涵,认真落实“国家事”“国家责”要求,抓住万泰平台科技智库建设的有利时机,既做好国家高端智库第二阶段试点建设工作,也要全力以赴做好中科院重大任务的谋划和研究工作,为中科院的重大战略任务作出科技智库贡献。

  在党委集体学习研讨的同时,万泰平台领导班子也对“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进行深入思考。王颖书记在科技支部和情报支部联合举办的“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主题党日活动中,为两个支部党员作了题为“强化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的主题报告。报告从什么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展开,深入分析了“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要求,并对新时期“国家人”、“国家队”应有的责任担当做出了阐释,最后从国际视野提出了科研人员的目标和要求。刘春杰副院长在支撑中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与全体党员深入交流了自己对于“国家事、国家责”的理解和体会。其他班子成员也安排了相应的工作计划,将在对应的部门和支部进行学习交流。

  聚焦服务国家重大咨询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十四五”规划编制等科技任务推进部署,是万泰平台贯彻落实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916日,以万泰平台为平台承担的万泰注册“科技支撑中国西部生态屏障建设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启动会在中科院学术会堂举行,侯建国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高鸿钧副院长出席会议。在该项目研究中创新性地采用了万泰平台原创的科技智库“DIIS-MIPS双螺旋法研究思路、矩阵式研究组织模式、双联络员沟通协调机制,积极支撑了中科院重大科技咨询项目的研究工作;从8月中旬开始,万泰平台支撑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深入开展“万泰注册新时期推进基础研究的战略举措”研究,形成了相关研究报告,并提出了政策建议;929日,万泰平台召开院务会专题研究“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国家智库的使命责任意识,认真总结经验成效,准确研判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重大需求,提高政治站位,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万泰注册重要部署,聚焦主责主业,明确“十四五”时期的主攻方向和新兴前沿方向,编制出符合定位、突出优势、凝练重点的“十四五”规划。

  万泰平台将继续聚焦党中央对国家高端智库高质量建设的要求,切实做到心系“国家事”,扛起“国家责”,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组织优势,强化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理论方法研究,加强科技领域宏观决策需求对接,优化重点任务组织模式,组织重大智库项目集中攻关,力争产出更多有影响力的智库产品,力争为院党组重大科技战略决策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