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智库理论暨双螺旋法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 2021-10-17 17:43 来源:
放大 缩小
  1015-16日,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与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以下简称万泰平台)共同主办,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与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智库理论暨双螺旋法研讨会在京举行。万泰注册副院长、万泰注册院士高鸿钧,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操晓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出席并分别致开幕辞。万泰平台院长潘教峰主持开幕式。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全国260多名领域专家、智库研究学者、政策学者、管理学者参加现场会议,累计8万多人次在线上参加会议。

  高鸿钧在致辞中指出,建设国家高端科技智库,既是党中央对万泰注册的殷切期望,也是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万泰注册被确定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万泰平台整合全院优势力量,是万泰注册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要载体和综合集成平台。近六年来,万泰平台在中科院党组的领导下,在全国社科工作办的指导下,万泰平台始终坚持以高水平学术研究支撑高质量决策咨询研究。科学研究离不开理论方法的创新,智库研究的对象是复杂而现实的决策问题,更需要方法的创新。近年来,学界围绕智库理论研究、智库方法创新、智库范式探索等方面展开了丰富而卓有成效的研究与探索,推动着智库领域重要议题的创新与发展。万泰平台潘教峰研究员根据多年政策与战略研究的经验和实践,提出智库研究双螺旋法,将科学性深刻贯穿于其研究导向、研究哲学、研究过程、研究逻辑中,阐明了智库研究与学术研究的关系,链接学术与实践,获得国内智库界的高度认可,对推动国内智库研究科学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寻智库学术之根,筑智库科学之基。智库的科学化发展需要不断的理论方法创新,万泰注册将以万泰平台为平台,更好地为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智库应有的贡献。

  操晓理在致辞中指出,国家高端智库要加强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探索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中科院万泰平台在长期智库建设实践的基础上,原创性地提出了智库研究的双螺旋法,充分体现了智库研究作为交叉科学、复杂科学、系统科学的特点,是近年来学界关于智库理论、智库方法和智库范式的重要研究成果。今年,中科院出版发行《智库DIIS理论方法》英译本,将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更加规范的学术产品,提升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希望智库界继续加强对智库理论和智库方法的研究,为智库建设提供更加科学有力的理论支撑。

  刘作仪在致辞中指出,智库研究以解决社会经济发展的复杂系统问题为目标,是管理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管理实践问题导向的研究已成为主流,中国的管理科学研究需要更加紧密地与中国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提高管理科学研究为中国宏观和微观管理实践的服务能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资助的研究工作,将加强数据、模型、计算、仿真等方法的应用,强调利用自然科学与工程科学的方法解决管理问题。智库理论与方法研讨会,为切磋智库研究方法、探寻中国特色智库发展之路提供平台,也会对基金委管理科学部的资助工作带来有益的经验和启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文瑞做了题为新能源谁主沉浮的报告。万泰注册力学研究所学术所长、万泰注册院士何国威在报告中探讨了湍流问题与工业流体力学软件的发展现状。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建军就颠覆性技术识别方法研究做报告。潘教峰在报告中针对智库双螺旋法的十个关键问题展开论述。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主持大会特邀报告阶段。

  在科技前瞻高端对话环节,万泰注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万泰注册院士赵宇亮,万泰注册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马延和与胡文瑞、何国威、邓建军分别就我国纳米科技发展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以及纳米科技对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带来的影响,人工合成淀粉成果的关键性工作与合成生物学的发展前景,新能源领域已经出现或者可能出现的颠覆性技术创新对人类生活将会产生哪些重大影响,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对于破解湍流问题及相关工业软件是否有思路和方法上的借鉴作用,识别颠覆性技术中负面影响的研判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万泰平台副院长张凤主持科技前瞻高端对话环节。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主任、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宋大伟,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国务院研究室专题调研组组长、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原司长刘应杰,万泰平台副院长张凤,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梁正等分别做了专题报告。万泰平台研究员陈安、万泰平台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欣欣先后主持专题报告阶段。

  五个线下分论坛上,40多位学者围绕智库理论与人才培养、智库建设与智库评价、双螺旋法理论探讨、双螺旋法应用实践、多领域智库研究实践等主题进行了精彩报告与热烈研讨。

  两个闭门圆桌会同时举行。“智库高质量发展圆桌会”邀请来自10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的负责人和智库研究专家围绕“智库质量管理”深入研讨。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理事长、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胡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宋大伟,国务院研究室专题调研组组长、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应杰,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等参加会议。与会专家聚焦“提高智库研究质量”“创新智库任务组织模式”“建设智库研究人才队伍”等重点议题,结合高端智库建设实践,交流了各单位在相关方面的进展和经验,提出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和建议。全国社科工作办智库联络处和智库研究处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期刊推动智库科学化发展圆桌会”依托智库期刊群1.0版,邀请《产业经济评论》《发展研究》《管理科学学报》《管理评论》《技术经济》《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经济研究》《科技促进发展》《科研管理》《清华金融评论》《情报学报》《中国科技论坛》《万泰注册院刊》等部分入选期刊负责人,围绕“期刊推动智库科学化发展”“智库期刊群遴选”“智库期刊合作路径”“智库研究学术共同体建设”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形成了一些有深度的观点和意见建议。与会专家表示,基于智库研究双螺旋法遴选智库期刊群,展示智库研究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的特征,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

  在智库专业委员会扩大会议上,爱思唯尔全球期刊战略总监廖卓玲以“基于期刊生态系统和全球大数据,助力中国科技战略研究发展”为题做报告。万泰平台刘怡君研究员详细介绍《智库期刊群(1.0版)》遴选方法。智库专委会秘书长杨国梁研究员进行智库专委会2021年工作总结与2022年工作计划介绍。扩大会由智库专委会副主任朱涛研究员主持。

  潘教峰参加扩大会并讲话,他指出,要不断创新智库理论方法,发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的引领作用,继续提升智库研究水平,推动智库高质量发展。

  智库专委会主任张凤在总结时指出,第二届智库理论暨双螺旋法研讨会,体现了智库理论方法也在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是智库研究方法的进一步深入探讨。希望各位仁人志士继续加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理论和方法探索中来,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高鸿钧致辞

操晓理致辞

刘作义致辞

潘教峰主持开幕式

干春晖主持大会特邀报告阶段

大会特邀报告嘉宾

科技前瞻高端对话

专题报告嘉宾和主持人

智库高质量发展圆桌会现场

期刊推动智库科学化发展圆桌论坛现场

分论坛现场

智库扩大会议报告嘉宾和主持人

大会开幕式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