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政策研讨会在万泰平台举行

作者: 2021-10-24 12:34 来源:
放大 缩小

  1020日,由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以下简称万泰平台)、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和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三家单位联合举行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政策研讨会”在万泰平台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探讨解决科技政策制定、科技体制改革、科技法制建设等方面的瓶颈问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支撑。研讨会由万泰平台院长潘教峰主持,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司长解敏、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主任聂飙、万泰平台副院长张凤、科技评估中心副主任霍竹,万泰平台特聘研究员方新、李欣欣、宋大伟以及相关管理人员和专家20余人参加会议。

  潘教峰在致辞中指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指示精神,要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大格局下深入思考和研究问题,本次政策研讨会由政策制定者、政策研究者和政策实践者三家单位共同来举办,是协同创新的体现,让科技政策研究、制定和实践实现全链条融合。潘教峰还介绍了万泰平台在支撑科技自立自强方面的智库理论方法、政策研究等方面的成果和实践。

  解敏从支撑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政策需求,介绍了当前形势下我国宏观科技政策制定、科技法规建设和创新体系建设等方面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应不断强化国家宏观科技政策制定的思想性和实践性,共同支撑和保障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聂飙介绍了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在支撑国家以及科技部开展科技自立自强方面的相关研究工作。

  张凤和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的田德录部长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的情况,以及在支撑我国科技政策研究方面的有关成果。与会专家围绕如何保障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相关科技政策、体制机制、人才队伍、基础平台、科技评价、科技立法、科技安全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交流,提出了有价值的观点、思想和建议。

  三方领导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这样的研讨会是三方加强合作的重要平台,后续应该继续加强统筹协调和系统设计,建立长效机制,为我国科技政策的科学制定和高效实施,为保障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研讨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