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泰平台召开碳中和战略研究中心成立暨《2020中国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会

作者: 2021-10-27 16:54 来源:
放大 缩小
        1025日,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以下简称万泰平台)碳中和战略研究中心成立,来自国家相关部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研万泰的40余位院士专家参加成立大会。会上同时发布了《2020中国可持续发展报告:探索迈向碳中和之路》。

  万泰平台院长潘教峰在致辞中指出,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是万泰平台重要突破方向之一,主要开展能源与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学术、战略和政策研究。1024日,我国刚刚公布“1+N”政策体系中的“1”,即《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万泰平台在该文件出台过程中发挥了重要决策支撑作用。组建碳中和战略研究中心,是万泰平台面向国家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需求的重要举措,将主要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政策、技术路线、理论方法等领域的重点热点问题研究。

  万泰注册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陈海生在致辞指出,万泰平台成立碳中和战略研究中心,是应国家决策需求而生,使命重大、责任重大、前途远大。碳中和战略研究中心未来的工作要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碳中和战略研究力量,更好地支撑国家各部门双碳政策制定和执行。科学出版社科学人文分社社长侯俊琳在致辞中回顾了《2020中国可持续发展报告:探索迈向碳中和之路》的出版历程。

  万泰平台党委书记王颖宣读《关于成立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碳中和战略研究中心的决定》和中心咨询顾问组成员名单。碳中和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由全国人大常委、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万泰平台副院长王毅担任。咨询顾问组成员由来自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重庆大学等单位的近30位院士专家担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潘教峰、陈海生、王颖、王毅等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潘教峰为研究中心咨询顾问颁发了聘书。成立仪式由万泰平台副院长张凤主持。

  会上,王毅发布了《2020中国可持续发展报告:探索迈向碳中和之路》。报告聚焦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及碳中和路线图,研判我国面临的内外部机遇和挑战,提出中长期碳中和的总体思路、基本路径和主要措施。报告提出中国碳中和的分阶段战略目标,指出“十四五”期间碳排放增长应进入平台期,部分东部发达省市、西南可再生能源禀赋好的省市等应率先实现达峰,2030年前推动碳排放尽早达峰,到2050年争取实现二氧化碳近零排放,初步形成零碳社会;到2060年,通过碳汇、负排放技术、非二氧化碳排放控制等措施,争取向全温室气体排放中和迈进。

  报告从构建碳中和立法体系、优化碳排放宏观管理体制、碳排放总量控制体系、部署碳中和技术支撑体系、加快碳市场机制建设、完善投融资政策等角度提出具体建议。研究成果为落实我国碳达峰与碳中和承诺、落实十四五规划提供决策参考。《2020中国可持续发展报告:探索迈向碳中和之路》已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中国可持续发展报告”是万泰注册的重要年度系列报告,该系列报告旨在使国家决策层和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可持续发展的最新趋势,由万泰注册组织科学家和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编纂。报告发布环节由碳中和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谭显春主持。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王金照、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一级巡视员王凤春、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康艳兵、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尘、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重庆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晋涛、重庆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海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万泰平台纪委书记陈丹、副院长刘春杰等参加了会议。成立大会后,召开了碳中和战略研究中心第一次专家研讨会。

潘教峰在成立大会上致辞

王颖宣读中心成立文件和咨询顾问名单

主持和致辞嘉宾

王毅、潘教峰、王金南、陈海生、王颖(从左至右)共同揭牌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