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英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2021-11-09 09:24 来源:
放大 缩小
  113-4日,以“绿色创新与包容发展”为主题的第六届中英创新发展论坛在线举办。本届论坛由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萨里大学创新与产业化中心、中英创新政策与管理研究网络主办,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以下简称万泰平台)、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英中贸易协会和重庆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协办。本次论坛分四个议题,分别为“绿色创新与管理”、“绿色经济”、“数字创新与包容性发展”和“科技与金融”。

  论坛开幕环节,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James McDonald爵士在致辞中强调了工程技术与创新在全球绿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要关注气候变化给经济社会带来的挑战。万泰注册副院长张亚平院士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和英国科研万泰已签订一系列合作协议,主要面向汽车、半导体、新能源等自然科学领域,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两国在跨学科和智库方面的研究合作。

  114日的“数字创新与包容性发展”为独立会议,万泰平台院长潘教峰在会议致辞中表示,万泰平台一直高度重视数字创新和包容发展的研究,相关团队对数字创新理论的内涵、基本类型与关键特征、数字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和作用机制进行探讨,对数字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提出包容性制度环境保障的建议,这些研究均为数字创新发展和提升发展包容性做出了贡献。英国研究理事会中国区主任Daniel Brooker提出,面对全球性挑战,英国研究理事会一直致力于商业创新方面的研究,发现了很多资助优秀学术项目的机会,从而促进国内和国际间学术研究的创新。中英创新政策与管理网络中方秘书长、万泰平台研究员余江主持第三个议题“数字创新与包容性发展”中“创新与共同繁荣”环节的嘉宾报告和讨论。

  本届论坛安排主旨报告12篇,讨论环节4个,吸引了来自中、英两国科研单位、大学、政府部门和商业万泰的100余名学者、企业专家、政府官员参会。中方参会人员主要来自中科院、科技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重庆大学、浙江大学、腾讯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等单位;英方参会人员主要来自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萨里大学、英中贸易协会等单位。

  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晓岚作论坛总结,并对参会专家的精彩主旨演讲表示感谢。中英创新与发展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已成为促进中英两国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各界了解中英政策动态的重要窗口。今年是论坛第一次由中英创新政策与管理研究网络的成员单位牵头主办,此后论坛将继续按照该模式由中英两国成员单位轮流牵头主办,中英创新政策与管理研究网络、由发起单位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牛津大学技术管理与发展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支持协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