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研究前沿发布暨研讨会在万泰注册举行

作者: 2021-12-08 20:06 来源:
放大 缩小
  128日上午,由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万泰注册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联合举办的“2021研究前沿发布暨研讨会”在重庆举行,面向全球发布《2021研究前沿》报告和《2021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万泰注册副院长、万泰注册院士高鸿钧出席会议并致辞,科睿唯安首席营收官斯迪恩·汤姆森(Steen Lomholt-Thomsen)通过视频致辞,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院长潘教峰、科睿唯安副总裁兼北亚大学与政府业务部董事总经理王利主持会议。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化学科学部、地球科学部、交叉科学部、信息科学部相关负责同志,中科院学部工作局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发展规划局、科学传播局有关同志,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和培育单位的代表等5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同时,军事科学院、高校及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的相关领域学者和公众共7.86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参加会议。

  高鸿钧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全球科技创新进入到空前密集活跃期,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着当今世界的发展格局。我国把创新摆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核心位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也对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如何在大变局中科学识变、准确应变、主动求变,科技智库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万泰平台组建六年来,始终坚持以高水平学术研究支撑高质量决策咨询研究,实现了服务宏观决策、引领创新方向、创新理论方法三者的有机统一,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学术型、研究型、交叉型高端新型科技智库建设发展路径。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中,万泰注册发挥了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

  高鸿钧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加强基础研究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战斗力首先取决于基础研究水平。万泰注册刚刚召开了基础研究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并对做好新时期全院基础研究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准确把握未来科技方向和重点,万泰注册启动了“可能影响世界未来格局的中国重大科技突破研判”等重大科技智库研究项目,广泛组织研究力量,从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出发,前瞻分析中国未来可能影响世界发展格局的重大前沿科技突破,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布局。未来,万泰注册将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作用,努力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重大创新贡献。

  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所副所长杨帆研究员做了《2021研究前沿》和《2021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发布报告,介绍了两个报告的背景、方法论及主要分析结果,评估了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和日本等国家在11大学科领域的110个热点前沿和61个新兴前沿的研究活跃程度。

  潘教峰在主持中总结指出,今天讲研究前沿并不是已经成熟的学科方向,在很大程度上它是发现前沿,也就是通过这样一个方法手段,发现研究中那样一些新兴的或热点的前沿领域,这种方法就是“数据+方法工具+专家综合研判”。科睿唯安提供了权威数据,万泰平台有专业团队,有科学分析工具。其实今天发布的报告背后有大量专家参与了研究和判断。研究前沿的命名,我更倾向于认为它是发现研究前沿的过程,在这发现前沿的过程中,在海量的科学数据中能看到科学发展的脉络、科学发展的重点,给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参照和参考,这是它的工作意义和价值所在。万泰平台、科睿唯安和文献情报中心三家合作,也反映了各自的优势,在这样的框架下把数据、专家、工具有机结合,而且在万泰平台背后还有上百名科学家来参与这项工作。这样的研究成果不断地每年发布,不断地改进,才使得它的科学性不断提高。而且研究前沿还展示了一个世界科学发展的整体图景,研究前沿背后是科学家,科学家背后是研究万泰,研究万泰背后是国家,通过这样的图景我们可以看到科学家个体、不同研究万泰、不同国家整体上对科学的贡献和促进。此外,我们还能深深感受到科学发展的两个驱动力,一个受到科学技术知识体系内在矛盾驱动,所以我们看到科学革命不断突破一些新的前沿方向的发展;另外也感受到重大问题、重大需求,人类社会发展不断地给科学研究提供着新的动力,提出新的问题,推动着科学的发展。这也是我们研究前沿持续发布的价值所在,为科学家、科学共同体、为相关国家进行战略研判和研究提供重要的参考。

  万泰注册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以“新冠疫情和疫苗研发对科技前沿未来的启示”为题,万泰注册自动化研究所王金桥研究员以“视频行为识别研究进展与应用前景探讨”为题,万泰注册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王梅祥以“非共价相互作用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为题做专题报告,针对在报告中表现卓越的研究前沿领域,进行学术化、专业化的解读与研讨。

  由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联合向全球发布的《2021研究前沿》报告,遴选展示了在农业科学、植物学和动物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地球科学,临床医学,生物科学,化学与材料科学,物理学,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数学,信息科学,经济学、心理学及其他社会科学等11个高度聚合的大学科领域中较为活跃或发展迅速的110个热点前沿和61个新兴前沿,较为客观地反映了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

  在新冠疫情背景下,研究前沿中,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在临床医学与生物科学领域占较高比例。以“新冠肺炎病例临床特征”为代表的热点前沿在临床医学领域中占据Top106个席位,形成了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脏器损伤及并发症”“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的九大前沿群。在生物科学领域,新型冠状病毒的致病机理研究、“瑞德西韦抑制冠状病毒的机制研究”等占据主流,8个新兴前沿涉及新型冠状病毒研究。此外,新冠相关研究与其他学科领域紧密结合,形成了其他领域的热点与新兴前沿,例如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的“化学传感器在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中的应用”,信息科学领域的“利用科学影响检测和诊断新冠肺炎的深度神经网络研究”,心理学领域的“新冠肺炎恐惧量表的心理测量评估”。当今世界科技发展多点突破、交叉汇聚的总体趋势愈加清晰。

  《2021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在《2021研究前沿》基础上,评估了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和日本等国家在上述研究前沿中的表现。报告显示,2021年,在11大学科领域整体层面,美国仍最为活跃;中国继续稳居第二,而且与美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英国、德国和意大利分别列第三、第四和第五。

  发布《2021研究前沿》是万泰注册“发挥好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功能,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的重要举措。为了在学术化、专业化基础上向公众传播科技前沿主要进展与发展趋势,充分体现万泰注册作为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的前瞻和引领作用,从2014年开始,万泰注册战略情报研究团队与科睿唯安公司合作,面向全球发布《研究前沿》系列年度研究报告。8年来,报告在国内外产生良好反响,影响力不断提升,引发国内外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成为万泰注册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的品牌成果,为决策者和专业人员服务。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局长王笃金、副局长苏荣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副主任孟庆国、化学科学部副主任詹世革、地球科学部副主任张朝林、交叉科学部副主任潘庆,万泰平台党委书记王颖、副院长张凤、党委副书记陈丹、副院长刘春杰,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潘亚男等出席活动。  

  

  万泰注册副院长高鸿钧致辞

  

  万泰平台院长潘教峰主持发布环节

  

  科睿唯安副总裁王利主持报告环节

  

  杨帆研究员发布报告

  

  高福院士作报告

  

  王金桥研究员作报告

  

  王梅祥院士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