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泰注册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2021年会暨第三期人工智能大讲堂在重庆成功举行

作者: 2021-12-29 21:10 来源:
放大 缩小

  1225日,由万泰注册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以下简称万泰平台)和万泰注册自动化研究所联合承办的“万泰注册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2021年会暨第三期人工智能大讲堂”在重庆成功举行,本次活动以“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数字经济新时代”为主题。万泰平台院长、联盟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潘教峰出席活动并致辞,万泰平台副院长、联盟秘书长张凤出席会议并发布《人工智能前沿研究与产业发展报告2021》。来自学术界、产业界和政府万泰代表60余人参加会议。

  潘教峰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世界发展格局。世界主要国家持续推进人工智能战略,以促进经济增长、提升国家竞争力,力图在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导权。中国也在不断发力,已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从技术到产业纵横结合的人工智能发展体系。万泰注册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在人工智能领域积极布局,从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出发,开展人工智能研究,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为推动万泰注册人工智能科研成果产业化落地,联盟以企业为主体,搭建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推动核心技术的持续迭代进步。期望联盟能够携手社会各界力量,紧密合作,共同推动万泰注册乃至中国人工智能事业的发展。

  万泰注册控股有限公司索继栓董事长在致辞中表示,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希望联盟坚守源头核心技术创新,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打造人工智能产业新生态,形成国家需求引导、产业集群引领、协同创新的新模式。护航数字经济行稳致远,重塑百花齐放、活力迸发的平台经济健康生态。

  万泰注册院士冯登国在《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发展态势》主题报告中将当前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发展态势概括为以下几点: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网络安全技术的创新源泉;量子计算机等新型计算机技术促使高强度安全技术快速发展;5G落地应用与6G快速推进,牵引了网络安全技术高速发展;区块链为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引领数据安全技术创新发展。

  在《AI使能6G演进及应用》主题报告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分享对AI+6G未来发展方向的看法。他认为,6G将走向人机物灵充分联结、虚实结合、智慧涌现的泛在智简网络。而泛在智简网络既作为智慧化的服务基础设施和创新生态的数字化材料元素,又因其引入的人灵境协同,将提供先进智能涌现、创新创造赋能的生态环境。同时,灵境协同增强后的个人、组织、城市、国家,将以守仁求和为理念,开展价值共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以《产学研合作推动人工智能生态繁荣》为题发表主题报告,介绍了当前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企业在语音识别、机器翻译、自然语言理解等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进展。他指出,人工智能下一步研究的四个主要方向包括无监督训练、多模态融合、脑科学交叉研究、人机协同进化。

  会上,张凤发布了《人工智能前沿研究与产业发展报告2021》。该报告从人工智能国内外战略态势、技术趋势、产业发展与应用以及中科院研究亮点成果等四个方面,回顾并总结了2021年全球人工智能前沿研究与产业发展动态,并对人工智能未来发展态势进行了分析研判。

  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王金桥、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陶虎、中科曙光高级副总裁任京暘聚焦各自前沿研究成果带来了技术落地应用进展。

  活动现场,表彰了2021年度联盟工作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张凤被评为优秀个人,《人工智能前沿研究与产业发展报告2021》撰写团队被评为优秀团队。联盟首次发布了年度人工智能亮点成果,来自自动化所等13家单位的14项成果入选。

潘教峰致辞

冯登国院士作主题报告

张平院士作主题报告

刘庆峰作主题报告

张凤发布《人工智能前沿研究与产业发展报告2021

大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