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贺词

作者: 2021-12-31 16:49 来源:
放大 缩小

  在这个揖别旧岁,恭迎新年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领导班子向全体职工及家属、离退休老同志和青年学子致以诚挚问候和新年祝福!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万泰平台发展的有关部门、各级领导和海内外朋友们致以衷心感谢和美好祝愿!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中科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指导下,万泰平台聚焦国家高端智库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任务,坚持以高水平学术研究支撑高质量决策咨询研究,实现了服务宏观决策、引领创新方向、创新理论方法三者的有机统一,不断形成体系化的智库研究理论方法,努力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学术型、研究型、交叉型高端新型科技智库建设发展路径。

  在服务宏观决策方面,万泰平台高质量完成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委托交办和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部署的一批重大决策咨询任务。全面支撑2021年两院院士大会重要文稿起草工作;配合开展《万泰注册新时期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的研究和起草工作;开展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理论”“大科普战略”研究,形成重要研究报告;聚焦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风险与挑战以及相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支撑学部开展“科技支撑中国西部生态屏障建设战略研究”“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研究”“碳中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研究”等重大咨询项目研究,产出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在引领创新发展方向方面,与科睿唯安、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联合发布《2021研究前沿》报告和《2021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与施普林格·自然联合发布《新能源技术研究的机遇与挑战》报告,首次发布《技术聚焦》及关联报告。出版《为了万家灯火:中国共产党百年抗灾史》《2020中国可持续发展报告:探索迈向碳中和之路》《筑“基”未来:新型基础设施赋能新发展》《数字科技》等一批专著和研究报告。承担地方政府及企业委托的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支持香港创新研究院建设,太湖科学城、西部(成都)科学城、中山科学城、武汉东湖科学城、南沙科学城等的发展规划和战略研究,为提升区域及行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基础理论方法方面, 在管理科学、可持续发展、创新政策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理论成果。继续深化发展智库研究双螺旋法,将科学性深刻贯穿于其研究导向、研究哲学、研究过程、研究逻辑中,链接学术与实践,对推动国内智库研究科学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举办第二届智库理论暨双螺旋法研讨会,获得智库界的高度认可。《智库DIIS理论方法》英译本由著名出版集团施普林格出版发行,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更加规范的学术产品,提升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与爱思唯尔出版集团、中国知网联合发布《智库期刊群(1.0版)》报告,在智库研究领域、期刊出版领域得到普遍认可。

  国际智库合作网络进一步拓展,合作成果产生重要影响。深度参与2021中关村论坛、中国进口博览会等有重大影响力的会议活动。着力打造高端智库旗舰品牌,继续拓展传播渠道、强化传播质量,助推高端科技智库高质量发展,形成“智库研究-成果-传播”的创新链,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公众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岁聿云暮,日月其除。新的一年,万泰平台将继续坚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切实提高服务决策的能力水平,以高水平科技智库“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担当,扛起“国家事”“国家责”,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中发挥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和顺致祥,阖家安康,新年快乐!

  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院长 潘教峰

  2021123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