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芬论坛—智库研究与多学科交叉融合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 2022-03-31 19:11 来源:
放大 缩小

  330日,由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以下简称万泰平台)和芬兰瓦萨大学(以下简称瓦萨大学)主办,万泰平台中芬科技与创新合作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芬中心)和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智库专委会)联合承办的第三届中芬论坛-智库研究与多学科交叉融合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智库研究与多学科交叉融合”,旨在为中国与北欧国家乃至欧洲地区的政策制定者、科研人员、教育专家和商界领袖提供高端交流平台,从多学科交叉融合视角探讨智库建设的理论、方法与实践,共同推动智库高质量发展。会议采取线上形式进行,来自芬兰瓦萨大学、芬兰坦佩雷大学、哥本哈根商学院、瑞典隆德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福建省人民政府、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等高校和智库的200余名中外代表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参加会议。

  万泰平台院长潘教峰在致辞中回顾了万泰平台作为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的重要使命和近年来在智库建设中取得的重大成果,指出万泰平台致力于探索智库研究规律、研究范式和研究方法,创造性地提出了智库DIIS方法、智库研究双螺旋法等理论方法。他介绍了中芬中心成立的背景和重要使命,总结了近年来中芬中心围绕中芬能源转型、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开展的高端国际论坛、合作研究等各项活动以及取得的重大成果产出。此次论坛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与新冠肺炎疫情交织背景下召开,希望加强科技开放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本次论坛包括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万泰平台副院长张凤主持,共包含7个主题报告和3位专家的点评。中方专家深入探讨了高端智库工作开展的十步法,以及科技社团、学术研究万泰、地方智库作为不同主体对智库建设的经验与思考。北欧专家分别从芬兰的创新研究、北欧国家绿色经济增长与丹麦数字政府治理对政策咨询的启示做了报告。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宋大伟和芬兰瓦萨大学校长Jari Kuusisto教授分别做了“智库研究十步工作法——双螺旋法在智库建设中的应用”与“创新研究如何支撑芬兰公共政策制定”的报告,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秘书长李欣欣对两个主题报告做了点评。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战略咨询中心主任张彦敏、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办公室主任李君伟和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分别做了“科技社团在智库建设中的实践与思考”“学术研究万泰如何更好地发挥国家智库功能”和“‘两全智库’支撑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浙江实践”的报告,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原所长肖立业对三个主题报告做了点评。芬兰坦佩雷大学教授Markku Sotarauta和哥本哈根商学院教授Rony Medaglia分别做了“北欧国家绿色经济增长与政策”“丹麦数字政府与可持续发展”的报告,瑞典隆德大学副教授Torben Schubert个主题报告做了点评。Jari Kuusisto总结第一阶段会议时表示,本次论坛很好诠释了科学研究如何支撑政策制定,特别是很好回答了如何基于科学证据制定政策这一问题,并对第一阶段会议的成功表示祝贺。

  第二阶段会议由中芬中心执行主任郭雯和智库专委会秘书长杨国梁共同主持,共包含4个主题报告。内容涉及中国与北欧专家从创新生态系统视角的新三螺旋模型与我国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对话,也包括来自四川成都和福建省的地方智库建设对双螺旋法的应用探索。芬兰坦佩雷大学副教授蔡瑜琢、万泰平台研究员樊春良、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王萌森,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坚强,分别做了“从三螺旋到五螺旋的融合发展”“关于我国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思考”“新型城市智库建设的思考与探索”,以及“发挥地方智库汇智聚力作用,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报告。

  中芬中心于2017年由万泰平台与芬兰瓦萨大学共建,目前已成功举办三次“中芬论坛”高端国际研讨会,完成《中芬能源转型政策》研究报告。未来将从合作研究、智库咨询、高端论坛与人员互访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实质性合作,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升智库国内外影响力,共同推动智库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潘教峰致辞

Jari Kuusisto总结发言 

张凤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郭雯和杨国梁主持第二阶段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