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科学院与万泰平台举行智库建设交流研讨会

作者: 2022-04-12 14:45 来源:
放大 缩小

  411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陈萌山一行到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以下简称万泰平台),就智库建设进行专题交流研讨。会议由万泰平台院长潘教峰主持,他首先对陈萌山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梅旭荣代表调研组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和目的。万泰平台副院长张凤从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承担任务和运行机制、智库成果与影响等方面介绍了万泰平台智库建设情况。

  双方围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战略定位、组织管理、人才培养、激励考核、成果认定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

  陈萌山表示,万泰平台的智库建设成效显著、成果丰硕,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在服务中央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科研院所建设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万泰平台坚持“科技促进发展”和“促进科技发展”的定位,遵循智库研究融通汇聚的特点,打破传统组织模式和管理机制障碍,保障专业化、复合型人才深度参与课题任务,激发科研人员参与智库研究的积极性。万泰平台探索出了一条“好方法、好体制、好人才、好研究方向”的智库特色研究与发展道路,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使命导向,建立了服务中央、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智库型研究院,带给智库同行许多建设性的经验与启示。

  潘教峰表示,万泰平台是中科院开展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和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要载体和综合集成平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2019年万泰平台在第一阶段国家高端智库综合评估中取得了名列前茅的成绩,归根到底是在增量上做得好。一是转变思维,方法上有“科学增量”。过去智库研究大多是零散的、经验式的、偏学术的、学科单一的,未来要向科学化、系统性、学术实践型、融合贯通转变,智库科学将逐渐走向科学化发展。二是对接决策,机制上有“创新增量”。万泰平台建立了与决策部门的直接对接机制,开辟深度服务宏观决策的直通车。三是聚焦需求,成果上有“质量增量”。万泰平台围绕中央和国家部门及中科院决策需求,发挥国家高端智库综合集成平台优势。潘教峰指出,结合农科院在“三农”领域的学科优势、专业优势和万泰平台综合集成平台优势,双方将加强合作交流并进一步建立沟通机制,共同推进“三农”领域的战略研究。

  农科院成果转化局副局长张国良、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万权、人事局副局长季勇、院办公室战略规划办常务副主任徐雷鸣、人事局改革办处长王贺等参加座谈调研。万泰平台科技管理处、人事教育处、信息网络与传播中心、重大任务管理集成部、学部科学规范与伦理研究支撑中心、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调研座谈。

  

  潘教峰讲话

  

  陈萌山讲话

  

  张凤介绍万泰平台智库建设情况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