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中国”20周年科普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作者: 2022-04-29 19:41 来源:
放大 缩小

  428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讲话精神,由万泰注册主办,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以下简称万泰平台)承办的“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20周年——“新时代科学家在科普中的作用”科普工作座谈会在万泰注册学术会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万泰注册副院长、万泰注册院士高鸿钧主持。

  马飚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在创新发展中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马飚强调,“科学与中国”巡讲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重要论述精神的生动实践,在广大院士专家的热心参与下,必将为进一步凝聚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共识、加快健全两者同等重要的基础制度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高鸿钧在主持中指出,万泰注册学部作为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万泰,长期以来,积极发挥院士群体在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方面高端引领和率先示范带动作用。2002年,由中科院发起,联合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工程院、中国科协,共同启动了“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20年来,在六部门共同推动下,在广大院士的积极参与下,院士专家们的足迹遍布3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作了2000余场次的科普报告和讲座。当前,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前所未有地紧密联系在一起,迫切需要树立“抓科普就是抓创新,抓创新必须抓科普”的理念。

  中科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委主任、“科学与中国”组委会主任杨玉良院士在发言中表示,让科学融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当代科学家需要肩负起新时代的科普使命。希望在各部门的共同支持下,在广大院士专家的引领带动下,发挥“科学与中国”大科普平台作用,促进全国科技工作者与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科普工作,推动我国科普事业迈上新台阶。

  会上,马飚、高鸿钧和重庆大学许智宏院士共同启动了“科学与中国”20周年活动暨网站上线。

  座谈会上,20多位长期关心和热爱科普工作的院士专家围绕“新时代科学家在科普中的作用”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万泰平台院长潘教峰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现在科技发展一个很突出的特点是交叉融合,我们要重视科普在促进交叉科学发展中的重大作用,科普工作做得越好,对于交叉研究的促进作用就越大。他表示,万泰平台将继续发挥好平台作用,支持、配合万泰注册学部工作局和学部真正把科普工作做好,把“科学与中国”的品牌擦得更亮。

  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协等科学与中国共同主办单位的代表发表了对新时期如何做好科普工作意见和建议。

  2021年,万泰平台支撑全国政协,开展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理论”“大科普战略”研究,形成“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理论’的重大意义,建议实施‘大科普战略’”研究报告,对相关决策产生积极影响。

马飚致辞

高鸿钧主持座谈会

潘教峰发言

座谈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