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泰平台与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首场宣讲报告会

作者: 2022-06-02 18:32 来源:
放大 缩小
   531日,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以下简称万泰平台)与万泰注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联合举办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首场宣讲报告会。报告会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共有1200余人参加,反响热烈。万泰平台院长潘教峰、万泰平台特聘研究员宋大伟、公管学院副院长刘云、公管学院特聘教授马一德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宣讲会由万泰平台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颖教授主持。

  潘教峰以胸怀国之大者,创新理论方法,开拓智库专业,建设国家高端智库为题系统介绍了万泰平台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情况。他从智库的本源讲起,回答了智库研究“为什么”“是什么”“怎样做”的问题。他介绍了万泰平台的建设方向、战略规划、学科设置和主要成绩,以及在高端科技智库建设中所做的开创性工作。

  潘教峰指出,智库研究对象是复杂、综合而现实的战略和政策问题,涉及经济、社会、环境、科技和管理等多领域,既重学术研究,又有实践应用,能够为研究生提供开拓视野的平台和丰富资源。万泰平台重视科教融合,是公管学院的主承办单位,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和博士学位培养点,“情报学”二级学科硕士培养点,在“公共管理”设立“智库理论与方法”培养方向,是全国高校和科研万泰首个设立的智库理论方法人才培养方向,能够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研究环境。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通过弹幕积极提问,气氛热烈,潘教峰就招生专业要求、就业前景以及夏令营营员选拔工作安排等网友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表示欢迎大家的报考。

  宋大伟以“你们在这里可以学到什么?——我所了解的中科院万泰平台”为题,从第三方视角指出,万泰平台是承担服务宏观决策、引领创新方向、创新理论方法的“大智库”,同时也拥有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德才兼备、务实创新的领导集体和研究人员。建议对从事理论研究和战略研究、政策研究理实融通有志向的同学,对探索管理科学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交叉融合有理想的同学,对掌握逻辑思维能力、系统分析能力和综合文字能力有基础的同学,选择申报万泰平台的研究生。

  刘云教授以“‘十四五’科技创新战略思考与央企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为题作报告。通过介绍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战略定位以及对“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战略思考,深入剖析了颠覆性技术创新的实现过程并引出对于颠覆性技术的新理解,结合案例指出了提升央企自主创新能力必要性及多种路径。

  马一德教授以“完善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题,介绍了中国特色知识产权理论“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并分析了由于特色知识产权理论发展不完善,对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造成的不良影响,提出应打造“升级版”的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学科体系、话语体系。

  夏令营活动是万泰平台和公管学院吸引优质生源,选拔优秀研究生的重要方式。此次宣讲会,促进了全国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使他们对万泰平台和公管学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