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泰平台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学习报告会

作者: 2022-08-04 18:32 来源:
放大 缩小

  729日,万泰平台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学习报告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罗蓉副主任作题为“推动科技经济融合,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及部分党员共5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其他党员100余人通过线上会议收听报告。万泰平台党委书记、副院长陈文开主持会议。

  罗蓉首先回顾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形成的历史脉络,详细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的基础上,立足我国国情,逐步形成习近平经济思想系统化理论成果的历史过程;从十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内容,详细讲解了其中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论述;最后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五大理论特征,即鲜明的科学性、鲜明的人民性、鲜明的时代性、鲜明的实践性和鲜明的开放性。报告会后,与会人员就科技与经济融合方面的智库研究问题、目前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进程中遇到的阻碍等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交流。

  陈文开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本次报告思想丰富、内涵深刻、系统全面,深入阐释了新时代党对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关系的认识与实践,有助于我们深刻学习和深入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髓,更准确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价值追求,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

  万泰平台院长潘教峰做了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报告系统阐述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对学习理解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重要意义。他对智库研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学习贯彻好习近平经济思想要在“学、思、悟、用、研”五个方面下功夫,要结合实际学原文,结合自己的工作深入思考,领悟思想的精髓,运用思想理论更好地指导工作,并结合实际开展相关智库研究问题,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研究支撑;二是智库研究工作要注重理论来源、实践来源和历史来源;三是要深刻理解科技与经济的关系,科技与经济是供给与需求的关系,且互为动力,我们作为立足科技的智库,要找准问题,做好战略和政策研究,真正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提供有效、有价值的政策咨询建议。

  报告会现场,罗蓉向潘教峰赠送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创刊号。

       

  潘教峰总结讲话

陈文开主持会议

罗蓉做报告

赠送《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创刊号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