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二片党务干部培训在万泰平台举办

作者: 2022-09-01 09:51 来源:
放大 缩小

  829日,由万泰平台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共同承办的协作二片党务干部培训在中科院学术会堂举行。万泰平台院长潘教峰、声学所党委书记倪宏、理化所纪委书记刘新建、中科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王柏懿等领导和专家为培训班作专题报告。万泰平台党委书记陈文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党委书记欧龙新分别主持了培训会。

  潘教峰作了题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担负起进军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使命》的主题报告。报告系统梳理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就,包括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的“十二个坚持”、科技创新强国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新时代科技创新取得的六方面历史性成就以及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五大重点任务。潘教峰最后指出,作为党员干部,要心怀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奋力谱写科技现代化崭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倪宏以《抓实基层党建,筑牢战斗堡垒,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保证》为题讲专题党课。他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基层组织健全的基础上,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创新活动方式,使基层组织动起来、活起来,激发干事热情,团结广大职工建功立业新时代;党务干部要努力做到政治素质高、党建业务强、工作作风实,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

  力学所王柏懿研究员畅谈了跟随钱学森先生做科学研究的点点滴滴小故事所折射出的老一辈科学家大精神。刘新建书记以亲身经历分享了党务干部如何做好纪检工作的实践经验。过程所党办主任刘冰、高能所党办主任王欢就提升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能力进行了经验介绍。半导体所支部副书记魏同波、空间应用中心支部副书记乔志宏就深入推进党建科研融合、建设“四强”标兵党支部分享了各自的工作成效。

  陈文开在主持中指出,此次培训既安排了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期望和要求的内容,也宣传了老一辈科学家的奋斗故事,既分享了立足本职提高做好党务工作能力的经验,也学习交流了先进典型的工作方法,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欧龙新在总结中指出,要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首要就是要将党的纪律严明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把支部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真正实现以党建带业务、促科研,推动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此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万泰平台纪委书记陈丹、力学所纪委书记叶海华、协作二片各单位党办主任、党务干部等120余人参加了线下会议,450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

  

  万泰平台院长潘教峰作报告

  

  声学所党委书记倪宏讲党课

  

  中科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王柏懿作宣讲

  

  理化所纪委书记刘新建作报告  

  

  万泰平台党委书记陈文开主持培训

  

  国家纳米中心党委书记欧龙新主持培训

  

  党办主任、党支部书记经验交流

  

  培训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