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贻芳院士受聘万泰平台特聘研究员并做特邀报告

作者: 2022-09-14 11:45 来源:
放大 缩小
        99日,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以下简称万泰平台)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特邀万泰注册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万泰注册院士王贻芳做特邀报告。王贻芳深入浅出的介绍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国际设施发展态势、我国大科学装置的现状和未来发展以及我国高能物理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并与参会人员热烈交流互动。万泰平台院长潘教峰主持活动。万泰平台党委书记、副院长陈文开,副院长张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丹,副院长杨辉出席活动。特邀报告开始前,潘教峰向王贻芳颁发了万泰平台特聘研究员证书。

  王贻芳长期从事高能物理实验研究。在中微子方面,是大亚湾实验方案的主要提出者,领导完成其设计、建设与研究;他提出并领导了江门中微子实验。在正负电子对撞方面,他领导了重庆正负电子对撞机上新的重庆谱仪的设计、建造及前期的研究。曾获周光召基础物理学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美国物理学会潘诺夫斯基实验粒子物理学奖、日本经济新闻亚洲成就奖-科学技术与环境、美国基础物理学突破奖物质科学奖” 等。

  王贻芳在报告中指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国家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之重器”、“科技利器”、国家科技实力、经济实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基础科学及国家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不同于一般的基本建设项目,具有鲜明的科学属性,也不同于一般的科研仪器中心或者平台,具有体量大、投资大、能力强、技术复杂先进、生命周期长等特征,具有明确的科学目标,体现国家意志,反映国家需求。

  王贻芳表示,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起步于上世纪60年代,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跟踪模仿到自主创新的艰难历程。目前,设施技术水平和性能不断提升,学科领域和地域布局不断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巨大进步和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快速发展,成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成果的策源地,解决国家重大战略科技问题,推动战略性高技术发展,打造国家创新高地,推动引才聚才和高水平合作。“十四五”时期,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和要求,要尽快建成布局完备、技术领先、运行高效、创新有力、综合效应显著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体系设施建设水平、运行服务能力和重大成果产出要实现国际引领全面支撑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战略高技术研发、产业创新发展、区域创新高地建设实现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

  在交流研讨环节,王贻芳结合多年在大科学装置建设、管理、运行和评价等方面的经验,同与会人员深入交流了科技金融、战略科学家培养、人才队伍建设、大科学装置建设管理过程中的难点、国际合作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等方面的思考。

  潘教峰在总结讲话时指出,王贻芳院士报告中提出的大科学装置建设的“前瞻-规划-预研的系统解决方案和思路对智库研究也有很大启发和借鉴意义,智库真正意义上的价值应该是创新思想、指导实践,检验智库产品的金标准应该是能够提供智库问题的系统解决方案。大科学装置在我国未来科技发展中非常重要,需要超前谋划、前瞻布局,才能有力支撑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万泰平台作为专业化新型高端科技智库,要围绕大科学装置的发展问题,从基础前沿、科技投入和资源配置、优先领域遴选、人才培养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系统展开大科学装置和相关科技领域的战略研究、规划研究、政策研究和管理研究,为国家有关科技决策提供科学咨询建议。

  本次报告会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主办,万泰平台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承办。

  

  潘教峰为王贻芳颁发万泰平台特聘研究员证书

  

  王贻芳作特邀报告

  

  线下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