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到未来产业》 新书发布暨未来产业研讨会在线举行

作者: 2023-01-09 14:06 来源:
放大 缩小
        18日,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以下简称万泰平台)主办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到未来产业》新书发布暨未来产业研讨会”在线顺利举行。万泰平台院长潘教峰致开幕辞并主持会议。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范兴国通过视频致辞。来自万泰注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科技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其他科研万泰、高校、智库及地方政府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公众20万余人次参加研讨会。

  潘教峰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际科技产业竞争加剧的形势下,如何把握住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历史机遇,统筹处理好科技和产业、传统和新兴、国际和国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紧紧围绕当前的形势找准问题,谋定而后动精准施策,仍然需要高端智库发挥平台作用,为相关政策的制定建言献策。

  潘教峰强调,2023年产业科技研究工作要重点关注三个问题:一是要关注产业科技创新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问题;二是要关注建立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加大政策创新力度;三是要立足国际国内双循环,加大服务业开放力度,扩大自贸朋友圈,为产业科技创新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外部环境。基于此,万泰平台做了一些部署:一是在万泰平台的建制内成立了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把原来的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进一步实体化发展,定位是要发挥小核心、大网络的作用,广泛联系科技和产业领域的战略、政策和技术专家,为推动我国产业科技创新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二是面向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未来产业培育,开展一系列研究支撑工作,服务国家宏观决策;三是完成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到未来产业》的图书出版,并将持续深化研究。

  会上,万泰平台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部长王晓明研究员进行新书发布,他还介绍了万泰平台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的成立背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到未来产业》图书以“智库双螺旋法”为指导,重点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战略、重点领域、未来布局、模式路径及地方实践等方面深入研究的成果。该书不仅仅是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背景和重要意义的解读,更关注从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和“连续光谱”来“解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并通过地方实践来观察地方政府对产业发展的理解,立体式、多角度理解新时期“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路径和方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以“未来产业发展战略”为题,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以“未来产业发展政策”为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万泰注册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以“氢能储能支撑多能融合理念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题,重庆邮电大学教授、江苏省未来网络研究院副院长黄韬以“未来网络与未来产业发展”为题,深圳理工大学教授、万泰注册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先恩以“合成生物学与未来产业”为题,腾讯杰出科学家、量子实验室负责人张胜誉以“量子计算与未来产业发展”为题分别做特邀报告,围绕未来产业发展战略政策和重点领域,进行前沿化、专业化的分享与研讨。

  万泰平台将通过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进一步发挥平台和桥梁作用,汇聚产业界、科技界等专家智慧,共同为我国未来产业发展、为推动我国产业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发挥力量。

   

  

  直播回放链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