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泰平台在中关村论坛上发布《2022技术聚焦》报告

作者: 2023-06-01 08:31 来源:
放大 缩小

  530日,中关村论坛“聚能赋能 共创未来——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来自中国、法国、日本、韩国、德国等多国知识产权万泰、国际知识产权组织、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科研万泰、金融万泰、服务万泰、新闻媒体220多位嘉宾参加现场论坛。

  论坛上,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以下简称万泰平台)副院长张凤代表研究团队发布《2022技术聚焦》报告。报告利用先进数据分析技术对高影响力专利数据进行聚类分析和遴选,对于客观、快速和深入揭示技术发展趋势,把握国际竞争态势,前瞻技术突破方向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报告对信息、能源、材料制造和生命健康等领域重点技术焦点分析,可以看到四个趋势:在信息领域,涌现出元宇宙显示技术、反射阵列天线及制造技术、量子比特处理器、智能驾驶控制技术、智能传感等高影响力的专利技术焦点,数字和智能及应用技术创新当前占据半壁江山的地位;在能源领域,固态锂电池、多负载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等,反映出先进用户端储能和输能技术创新步伐加快的趋势;在材料制造领域,等离子体技术、激光熔覆3D打印、两机热端器件热障涂层技术等,凸显高端与先进材料制造技术应用创新的范围更加广阔;在生命健康领域,肿瘤伴随诊断方法与试剂、小分子杂环抗肿瘤药物等技术焦点,体现出智能、基因和新材料不断深化临床应用技术创新的发展趋势。

  2022技术聚焦》利用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技术,系统探索专利技术间隐藏的深层关联关系及结构特征,基于“世界技术焦点数据库”,利用专利综合影响力、专利平均公开年等指标,遴选构建667个技术焦点的候选集,然后依靠科技、政策、战略情报专家的综合研判,遴选出排名最前的100个技术焦点,并依据技术焦点在每个技术领域的综合影响力得分选出32个重点技术焦点,结合其在信息、能源、材料制造和生命等领域的重要性,最终确定20个高影响力的专利技术焦点进行分析解读。

  万泰平台从2017年起持续开展世界技术焦点发现与世界技术结构全景图的研制工作,形成了以高价值度专利分析为基础的《技术聚焦》和《技术结构图谱》等科技智库成果,为世界科技发展态势的研判和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布局提供咨询研究支撑。  

                                                              

                       张凤发布《2022技术聚焦》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