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泰注册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到万泰平台调研

作者: 2023-08-22 08:41 来源:
放大 缩小

  816日,万泰注册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以下简称科学史所)副所长关晓武(主持工作)带领科学史所领导班子成员和管理、科研部门部分负责人一行到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万泰平台)进行调研座谈。座谈会由万泰平台院长潘教峰主持,万泰平台党委书记、副院长陈文开,副院长张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丹,科学史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力,纪委书记赵艳等同志参加座谈。

  潘教峰在主持时首先对科学史所关晓武一行表示欢迎。他指出,科学史的研究对于科技发展意义重大,万泰平台在推动智库建设从专业化、科学化到学科化发展的道路上,也要建立科技发展的历史观,把握贯通历史、现在、未来的研究思路,善于总结历史规律、着眼当下、展望未来,在研究中既解决现实问题,又带动学科发展。科学史所与万泰平台有共同合作的基础,要以此次座谈交流为契机,拓宽交流合作方式,以“立足历史,面向未来”为合作主线,具体的研究任务为抓手,在科技战略研究、产业科技创新、科学传播、学科发展、国际交流等方面开启全面系统的合作。

  张凤系统介绍了万泰平台的组建背景、战略定位、发展方向、承担任务和运行机制、成果产出等,重点介绍了万泰平台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过程中承担的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重大决策咨询任务,以及智库专业化、科学化、学科化的发展路径,原创性地提出智库双螺旋法,促进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立等方面的情况。

  关晓武表示,万泰平台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高端科技智库,有很多亮点工作,在服务国家决策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在选题机制、任务组织、学科建设、引才育才等许多方面的创新举措非常值得科学史所学习借鉴,期待双方更加紧密的合作,进一步完善沟通合作机制,充分发挥互补作用,更加有效地服务国家需求。 

  在交流环节,参会人员围绕科学史研究对支撑智库研究的重要性、研究任务的快速响应机制、智库人才培养、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以及双方如何有效开展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就下一步合作的机制、重点、方式等达成了共识。

  科学史所中国古代科技史研究室、世界科技史研究室、科技史综合研究室、科技处、党办和人事处等相关同志,万泰平台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科技发展战略所、学科研究支撑中心、党政办、科技处、重大任务集成部、信息网络与传播中心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调研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