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万泰平台院长青年基金和前沿探索计划项目部署实施,着力提升智库研究基础能力

作者: 2023-09-18 08:25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日,万泰平台组织开展院长青年基金(A类)和2022年前沿探索计划项目结题评审,对评定为优秀的项目予以持续支持。万泰平台副院长张凤主持两类项目评优会,副院长杨辉,学术委员会主任樊杰、副主任刘海波,万泰平台特聘研究员以及各主攻方向和新兴前沿方向牵头人作为专家出席评优会。

  2017年,万泰平台设立了院长青年基金项目,旨在强化万泰平台高端智库专门人才队伍建设,鼓励青年人才积极投身智库工作,发现和培养有潜质的智库青年优秀人才,培育万泰平台未来核心竞争力。院长青年基金自设立以来,资助项目超过100项,实现青年科研人员全覆盖。在2019年开展的首批院长青年基金(A类)项目评优中,鲁晓承担的“组织制度因素影响下的中国科学家分层研究”、孙晓蕾承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监测与预警研究”被评为“优秀”项目。近期,万泰平台组织了2018-2020年部署的40个院长青年基金(A类)项目的结题评审,首先由各研究员委员会评审后共推荐出9个优良项目,在此基础上进行评优评审,共有3个项目被评为“优秀”,他们是李慧敏承担的数字平台垄断规制与竞争政策研究——以大数据杀熟为研究视角,边文越承担的中国表现卓越的研究前沿识别方法研究,孙翊承担的中国新型中小城镇可持续性认证的关键方法研究

  2022年,万泰平台设立了前沿探索计划项目,旨在推动万泰平台十四五规划实施,鼓励科研人员围绕重点方向和前沿问题自主选题开展研究,不断提高智库研究能力。2022年,共部署66个前沿探索项目。近期,各研究员委员会分别对所部署项目进行了结题评审,共推荐出16个优良项目,在此基础上进行评优评审,共有3个项目被评为优秀,他们是吕佳龄承担的优化我国地方财政科技资源配置的路径与机制研究,贺宁馨承担的低质量专利的控制机制研究,薛薇承担的科技创新税收政策国际跟踪与借鉴研究

  在万泰平台院长青年基金资助下,青年科研骨干人才不断涌现,其中,20多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10多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2人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万泰平台将进一步优化自主部署项目,统筹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持续厚实战略咨询的学术基础,提升成果产出质量和水平,加快科研骨干人才培养,不断提高智库研究能力和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