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泰平台发布《技术结构图谱2022》报告

作者: 2023-09-18 08:28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日,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以下简称万泰平台)公开发布《技术结构图谱2022》报告,提供该报告电子版的下载。报告宏观展示了近六年美欧两方同族专利技术的全景技术结构图谱。美欧两方同族专利是指申请人为保护同一项发明创造而在欧洲专利局、美国专利与商标局同时申请保护的一系列专利。

  报告显示,美欧两方同族专利技术重点集中在信息与通信技术(ICT)、医疗健康、汽车及其他交通工具三大产业。这三大产业在技术结构图谱中占据了大半的面积,其他的主要产业还有机械制造、化工冶金和能源等。同时,图谱直观反映了当前的技术结构及技术发展情况,揭示了不同国家在技术布局上的偏重。

  《技术结构图谱2022》采用了基于深度学习模型的文本分析,融合了专利分类等影响专利技术结构的专利特征,对公开日2016~2021年间的 600,654 件美欧两方同族专利进行聚类,形成了12,293个技术焦点。通过将技术焦点中的高维专利文本特征向量映射到二维空间中,可视化展现全球视野的技术结构图谱,直观形象地展示世界专利技术的结构特征以及技术焦点之间的关联关系和发展进程。基于技术结构图谱,叠加不同国家的专利份额,可清晰揭示不同国家在技术创新布局上的偏重,找出我国的优势与差距。

  研究发现,我国技术研发实力稳步提升,技术研发优势领域比较集中,优势技术以通信、信息技术和光学为主,尤其是在数字通信领域的世界份额达到21.1%,仅次于美国的31.2%;其次在电信、视听技术、计算机技术与基本通信过程等领域的份额也相对较高,均超过10%2016~2019年间,两方专利数量世界排名前六位的美国、日本、德国、中国、韩国、法国中,仅我国两方专利世界年度份额增长势头明显,保持年均一个百分点左右的增速,从6.3%稳步提升到9.0%。2016年,我国两方专利份额是美国的20%,到2019年,已上升到33.33%。但从总体来看,我国与排名靠前的发达国家相比,在两方专利数量、技术方向覆盖面和领域均衡性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

  万泰平台不断拓展和完善智库研究产品,形成了以高影响力论文分析为基础的《科学结构图谱》和《研究前沿》,以高价值度专利分析为基础的《技术结构图谱》和《技术聚焦》等系列科技智库成果,为世界科技发展态势的研判和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布局提供咨询研究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