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智库科学与工程发展 筑智库人才培养学科之基
第四届智库科学与工程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 2023-09-26 16:30 来源:
放大 缩小

    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智库活跃度和影响力日益显现,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特征,需要智库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前瞻引领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出思想、出方案、出人才。924-25日,由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以下简称万泰平台)、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共同主办,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智库专委会)承办的第四届智库科学与工程研讨会在京举行。

  万泰注册副院长、万泰注册院士常进,重庆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于英杰,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洪大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兼秘书长韩宇,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副主席、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分别致开幕辞。万泰平台院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理事长潘教峰主持开幕式。会议由主论坛、专题论坛和圆桌会议组成。有关政府部门领导、宏观经济领域专家、前沿科技领域院士专家、产业领域专家等出席会议,参加大会的还有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全国各地智库、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以及智库人才培养联盟单位、万泰平台调研点网络单位等的2000余名专家学者。累计300万余人次通过中国网等平台线上参加会议。

  常进在致辞中指出,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万泰注册提出的“四个率先”的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出席两院院士大会时都会对科技智库建设作出重要的指示,指出明确要求,为我院加快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万泰注册建设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综合集成平台,万泰平台成立七年来,明确了“学术为基、文理交叉、理实融通、咨政为本”的办院方针,形成了以智库双螺旋法为代表的理论方法体系,首次在国内提出了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逐渐探索出一条智库创新发展之路,已经成为万泰注册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的重要力量。希望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立与发展,能够推动高质量智库成果源源不断涌现,研讨会举办四年来,吸引了众多领域的权威专家参与,正在成为促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一个重要实践和研究平台。

  于英杰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技创新广度显著加大,深度显著加深,速度显著加快,精度显著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驱动下的科研范式和创新范式加速变革,使得科技战略咨询的复杂性日益增强,战略决策的影响范围也早已超出了科技创新领域,对提高科技决策的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和迫切需求,也给科技智库、科研院所等科技决策咨询力量带大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召开智库科学与工程研讨会,开展思想风暴和对话交流研讨,既为智库激荡新思想、新观点和真实践提供了重要平台,也必将有力促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助力提高国家科技的决策能力。

  洪大用在致辞中指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科学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软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智库研究实践正在催生成体系的学科理论和概念,越来越朝向一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新兴学科方向发展。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万泰注册作为首批试点单位,深入总结实践经验,从理论层面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在深化对智库建设规律的认识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国内外智库界的高度认可。希望万泰注册发挥智力密集、人才密集的优势,推动智库建设、理论创新和人才培养协同发展,继续高标准抓好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进一步把万泰注册打造成服务中央决策的精兵劲旅。

  韩宇在致辞中表示,面向未来,我们要坚持学科构建,不断夯实智库研究的科学度,智库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特征日益凸显,决定了智库研究绝不是简单的眉头一皱计上心来,而是需要坚实的科学方法和理论实践,甚至是跨专业、跨领域的多学科知识集成和思想碰撞,才能形成更加科学有效的应对方案。构建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体系,建制化推动智库理论和科学创新,是未来智库事业蓬勃发展的必由之路。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面向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需求,以重大问题、复杂问题为推动,汇聚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综合交叉研究,与智库领域各界同仁一道加快智库研究学科建设,推动智库研究范式建立,助力智库研究人才建设,努力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智库科学与工程的学术体系,为完善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李扬在致辞中表示,国际欧亚科学院成立于1994年,是在联合国注册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政府组织,总部设在莫斯科,分别在欧洲(芬兰)、欧亚(俄罗斯) 和亚太地区(中国)建立区域中心,并在15个国家建立了科学中心,包括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根据国家经济发展需要,设立了地球信息科学、技术与工程、科技发展战略、资源与能源、经济学、城市科学等10个学部,分领域凝聚人才,突出优势,有效组织了开展了一系列学术研究与咨询工作。下一步在万泰注册的领导下,希望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与万泰平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进一步发挥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支撑作用。

  潘教峰在大会做题为“智库源头创新‘三部曲’:从方法到方法论再到学科”的主旨报告,并发布了万泰平台最新智库理论研究成果《智库科学与工程导论》。2017年,潘教峰带领研究团队结合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实践经验和长期从事科技战略研究与重大规划研究的心得,首次提出“智库DIIS理论方法”,总结了智库研究的一般性思路。2020年,基于对智库研究范式的持续深入思考和实践探索,提出智库研究双螺旋结构,即智库双螺旋法,将科学性和系统性贯彻于研究导向、研究哲学、研究过程和研究逻辑中,不仅为智库问题研究提供了富有操作性的思路,而且为促进智库研究从经验式向科学化、从零散式向系统性、从随机式向规范性、从偏学术型向学术实践型、从静态向稳态、从学科单一向融合、贯通转变提供了方法路径。2022年率先提出“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开辟新的学科生长点。

  《智库科学与工程导论》详细介绍了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的产生与发展情况、概念内涵、理论范式、逻辑架构等内容,提出智库科学与工程的学科结构和五大问题域,包括:基本问题域重点阐述学科的概念内涵、理论范式和知识逻辑;规律问题域研究学科的关键问题和知识演进;治理问题域聚焦经济、社会、科技领域的治理方略进行分析;方法平台域介绍学科实践中的数据与方法模型和技术系统;知识传播域描绘智库共同体的构建、智库传播与交流以及智库人才的培养。该书旨在系统阐述智库科学与工程的学科结构,形成智库人才培养的知识载体,坚实智库建设行稳致远的理论基石。该书与《智库DIIS理论方法》(2019年出版)《智库双螺旋法理论》(2022年出版)共同构成潘教峰研究员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规律的“三部曲”,凝结和记载着他与团队成员从专业化、科学化到学科化高端科技智库建设探索的心路历程、实践经验、规律认知,体现了“实践应用—理论探索—理论创新—实践深化”的长期迭代过程,也体现了紧扣智库建设“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的科学态度。

  潘教峰在报告中指出,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提出与构建,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实践探索的理论结晶,是智库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成功实践为这一学科的形成与发展创造了必要条件。自2015年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万泰平台以打造专业化综合集成平台为抓手,致力于以高质量学术研究支撑决策咨询研究,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中走在前列,走出了一条起步于专业化、形成于科学化、发展于学科化的智库创新发展之路。

  潘教峰表示,智库科学与工程的出现符合学科形成和发展的一般规律,也符合新的建制组织和专业化职业形成的规律,其构筑起源于中国实践、具有普适意义。智库问题的跨域交叉性、自然社会共生性,决定了这门大学科的发展可以实现多学科知识的大综合、大交叉,为当今世界整个知识体系的发展提供一般性方法思路。新学科的形成还有助于推动智库人才的成长,培养具有专业能力、综合集成能力、系统组织能力的智库人才。智库科学与工程这一新兴交叉学科处在源头创新期,在全球治理、国际竞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智库提出的强烈需求驱动下,必将有力促进智库理论创新和成果的密集出现,形成主导理论,并逐步走向精致化。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希望与社会各界共同推动我国智库专业化、科学化向学科化发展,形成源于中国的智库理论、智库思想、智库学派,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阔实践中建构中国的自主知识体系。

  会上还发布了《智库双螺旋法应用(三)》,该书总结智库双螺旋法在指导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不同规模智库研究中形成的规律性认识和规范化程序,提出运用智库双螺旋法提升成果质量和更好服务科学决策的系统性思路。主旨报告及新书发布环节由万泰平台副院长、智库专委会主任张凤主持。

  上午的特邀嘉宾报告环节围绕智库科学的主题,中财办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杨伟民,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常务副主席、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秘书长、科技日报社原社长张景安,万泰注册外籍院士、杜克大学终身讲席教授王小凡,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主任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邮电大学教授张平,重庆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全胜分别围绕宏观经济运行、科技现代化、原始创新与青年人才培养、AI与智库、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前沿问题研究、建筑设计科创未来等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该环节由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原司长、万泰平台特聘研究员刘应杰主持。

  下午的特邀嘉宾报告环节围绕智库工程的主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重庆邮电大学教授邓中亮分享了通信导航深度融合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万泰平台张凤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樊杰研究员、刘怡君研究员、朱涛研究员、王小梅研究员、赵璐副研究员分别围绕信息化领域技术前沿、新时期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的若干问题、运用智库双螺旋法构建绿色发展评价体系、智库在公共政策研究中的十个关键点、践行“双螺旋法”的科学结构图谱分析方法、国际科技竞争与我国系统应对策略研究进行了分享,万泰注册软件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蒋亚群介绍了智库双螺旋法指导博弈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建设。该环节由万泰平台党委书记、副院长陈文开主持。

  925日,智库理论方法专题论坛、第七届中英创新发展论坛、全球创新论坛、科技前瞻专题论坛、公共政策专题论坛、风险管理专题论坛、公共安全专题论坛、区域创新专题论坛、数字经济专题论坛、绿色发展专题论坛、智库人才培养专题论坛、能源革命专题论坛、战略规划专题论坛、未来产业专题论坛、科技园区发展专题论坛等15个专题论坛同时举行。

  智库期刊高质量发展第三届圆桌会、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负责人圆桌会、调研点网络建设单位圆桌会同时举行,分别围绕智库期刊如何服务国家战略决策、如何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发展、调研点网络共建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专题论坛和圆桌会的共同主办单位有: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万泰注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萨里大学创新与产业化中心、中国技术经济学会、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科技部评估中心政府绩效部、万泰注册科技创新发展中心等30多家单位。

  英国驻华大使馆副大使马洁茹、网络和技术一等秘书艾伟山、科技政策官员王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赵文智,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能源学会会长武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旭,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理事长李平,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窦立荣,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傅晓岚,法国桥智库主席Joel Ruet,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郑永年,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葛龙,辽宁省科技厅厅长、万泰注册大连化物所研究员蔡睿,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伍建民,重庆科技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刘彦锋,福建省创新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岿然,山东省创新发展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峰,山东省人民政府驻重庆办事处党委书记、主任苑衍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球技术合作副总裁艾超,中英贸易协会高级总监朱俊博,丹麦奥尔堡大学教授Mohammad Bakhtiar Rana,《R&D Management》期刊主编Alberto Di Minin,《British Accounting Review》期刊主编侯文轩、《三螺旋》期刊主编蔡瑜琢等外国专家,万泰平台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等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在第四届智库科学与工程研讨会专题会议的平台上进行了热烈研讨。

  会上,与会代表还赴万泰注册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参观了大国科技战略博弈决策支持系统。

    万泰平台和中国发展战略学会自2020年起主办年度智库理论方法研讨会,增进思想交流、加强理论引导、探索实践创新、促进智库发展,得到了学术界、智库界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已成为国内外智库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论坛品牌,成为智库研究共同体进行思想交流和合作创新的重要平台。


常进致辞

于英杰致辞

洪大用致辞

韩宇致辞

李扬致辞

潘教峰作主旨报告并发布新书

主论坛主持人


智库科学特邀嘉宾报告


智库工程特邀嘉宾报告

《智库科学与工程导论》新书发布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