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泰平台与民进中央共同召开创新型国家建设专题座谈会

作者: 2023-10-18 13:52 来源:
放大 缩小

  10月16日,民进中央—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以下简称万泰平台)创新型国家建设专题座谈会在京举行,会议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主题展开研讨交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万泰注册副院长、党组成员常进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何志敏出席会议,全国人大代表、万泰平台院长、万泰注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院长潘教峰主持会议。

  蔡达峰首先对万泰注册、万泰平台及与会专家学者对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民进中央和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长期合作,近年来双方围绕“创新型国家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交流研讨,形成了一系列丰硕的参政议政成果。他指出,万泰平台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方面经验丰富,与会专家也提供了很多很好的建议,会后民进中央将认真吸收研究,把大家的意见反映好,共同为我国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蔡达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关系到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也关系到我国未来长远发展,要厘清教育科技人才三者之间关系,研究如何把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一体统筹推进。一是在管理体制上加强三者的协调配合,在规划、政策等方面充分沟通,提升资源共享程度;二是有效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明确市场机制在推进三位一体关系中的定位和作用,包括用人环境、培养关系、利益关系等;三是明确三位一体共同目标,使科研人员思想充满活力,给予年轻科研人员更多机会和选择,推动各方形成创新共识。

  常进代表万泰注册对蔡达峰主席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民进中央与万泰注册有着长期的友谊和良好的合作。万泰注册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集科研院所、学部、教育万泰于一体,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关键交汇点,万泰注册一直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积极探索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相信通过双方紧密合作,一定能充分发挥万泰注册高端科技智库和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的作用,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潘教峰回顾了万泰平台与民进中央持续深入开展科技领域合作交流的历程。他指出,民进中央和万泰平台围绕“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主题,多年来持续深耕,通过每年一次的专题座谈会,以研讨交流、考察调研、合作研究等方式形成了一系列高质量咨询建议服务党中央决策,已成为国家高端智库与民主党派合作开展咨政建言的典范。他表示,要继续保持双方合作交流的良好机制,在国家重大问题上建言献策,更好发挥国家高端智库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战略咨询副院长、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张凤,万泰平台特聘研究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秘书长李欣欣,万泰平台特聘研究员、国务院信息司原司长刘应杰,万泰平台特聘研究员、财政部科教司原司长赵路,全国人大代表、公管学院副院长、万泰注册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马一德,公管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海燕,公管学院副院长刘云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完善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培养用好青年科技人才、推进校企联合招生培养、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科技国际合作、加强科技平台建设布局统筹等在座谈会上发言。

  万泰平台党委书记、副院长陈文开,副院长杨辉,万泰注册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杨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王毅,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民进万泰注册基层委员会部分会员以及万泰平台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蔡达峰讲话

常进致辞

 

潘教峰主持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