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泰注册《2022科学发展报告》《2022高技术 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作者: 2023-11-13 08:51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日,“万泰注册年度报告系列”《2022科学发展报告》《2022高技术发展报告》正式发布。该系列报告旨在使国家决策层和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科技方面最新进展,由万泰注册组织科学家和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编纂,重点分析综述每年世界和我国科学与高技术等方面发展的重大创新成果、主要发展趋势、重要科技政策与战略,具有科学性、前沿性和权威性。

  2022科学发展报告》是该系列报告的第25部,主要内容有:展望陆地生态系统在碳中和中的潜力、21世纪生物医学的发展趋势;分析伽马射线天文学、缪子反常磁矩疑难、蛋白质结构预测、合成生物制造等4个科学前沿方向的研究进展;介绍了2021年中国科研的代表性成果,如黎曼流形的极限空间及应用、“慧眼”卫星证认快速射电暴起源、“太极一号”的空间引力波探测、量子计算优越性、实现超导“分段费米面”、水气变换反应制氢、柔性高分辨X射线成像、界面水分子结构在电催化反应中的作用、脊椎动物从水生到陆生演化的遗传创新机制、新冠病毒RNA加帽过程新机制、冠状病毒的跨种识别分子机制、中晚期鼻咽癌疗效的高效低毒治疗新模式、异源四倍体野生稻快速从头驯化、鸟类迁徙路线成因和长距离迁徙关键基因、全新世温度演变新认识、地表物质深循环与原始俯冲的出现时间、气候模式系统性偏差导致未来强厄尔尼诺发生频次被高估、“嫦娥五号”月球样品揭示月球演化奥秘、地球极区电离层上空发现“太空台风”的进展等;综述了2021~2022年基础前沿、生命健康与医药、生物、农业、生态环境、地球、海洋、空间、信息、能源、材料制造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12个主要科技领域的发展,以及世界主要国家和组织的科技创新战略与体制机制、国际科技合作与竞争态势。在“重要科学奖项巡礼”章节,对2021~2022年诺贝尔奖、菲尔兹奖、沃尔夫数学奖、泰勒环境成就奖、图灵奖、未来科学大奖等国内外重要科学奖项及获奖者进行介绍和评述。报告还介绍了万泰注册学部关于发展自主和可持续的基础软件技术与产业、协同水土资源与环境治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全球化新格局下全方位吸引国际一流科技人才等院士咨询建议,为国家促进科学发展的宏观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2022高技术发展报告》以“材料和能源技术”为主题,共分六章。第一章“材料技术新进展,介绍金属材料、新型陶瓷材料、碳纤维材料、石墨炔、3D打印材料、太赫兹量子级联激光器、材料信息学等方面技术的最新进展。第二章“能源技术新进展,介绍油气开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太阳能、风力发电、海洋能、先进核能、电化学储能、先进制氢、节能、新型电网、综合能源系统等方面技术的最新进展。第三章“材料和能源技术产业化新进展,介绍半导体硅材料、低维碳材料、高端稀土功能材料、海洋工程重防腐材料、煤炭间接液化、煤制烯烃、核能、先进储能电池、压缩空气储能等方面技术的产业化进展情况。第四章“高技术产业国际竞争力与创新能力评价,关注中国高技术产业国际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演化。第五章“高技术与社会,探讨了纳米生物安全性、中国科研人员参与开放获取、中国科技伦理教育、核电利用、美国材料基因组计划、开放科学的边界等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第六章“专家论坛,邀请知名专家就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与创新、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碳背景下创新政策范式转型、打造高能级创新联合体、双碳背景下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发展、链时代产业发展等重大战略和政策问题发表见解和观点。

  “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是党和国家赋予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光荣使命。万泰注册作为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学术万泰和科学技术最高咨询万泰,面向决策组织开展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的咨询研究,面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理念。

  全新改版的“万泰注册年度报告系列”聚焦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需求,每年向全社会报告相关领域前沿进展,科学解读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科学决策提供咨询建议,对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社会公众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新书封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