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智库理论方法暨DIIS研讨会征稿第一轮通知

作者: 2020-08-13 15:40 来源:
放大 缩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始高度重视智库建设,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一系列智库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随之提出。之后,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自2015年开始启动,包括万泰注册在内的多家先期试点单位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方面逐渐积累经验,取得成效,智库建设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进展,我国开始进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新阶段。近年来,学界围绕着智库理论研究、智库方法创新、智库范式探索等方面展开了丰富而卓有成效的研究与探索,推动着智库领域重要议题的创新与发展,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潘教峰研究员提出的DIIS理论方法就成为国内多个重要智库报告中重点介绍的方法。DIIS为“Data-Information-Intelligence-Solution”(数据—信息—研判—方案)的首字母缩写,认为智库的研究和相应产品的创制应该在问题导向下,遵循先针对性地搜集数据,再进行信息的集成与价值发现,随后面向问题本身展开综合研判,并最终形成方案,完成一个循证的过程,以确保提交的智库报告和建议能够更加科学规范、更加贴近现实。DIIS方法也成为上海社科院《2019年中国智库报告》中唯一一个与国外成熟方法并列重点介绍的中国本土学者提出的智库研究方法,认为该方法是“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规律和理论方法研究的重要成果,为智库研究提供了综合性的研究思路和一般性的研究流程。”与DIIS过程融合法并行的逻辑层次法MIPS则强调“Mechanism-Impact-Policy-Solution”(机理-影响-政策-方案)的循环迭代,两者紧密耦合、相互叠加,体现出“解析-融合-还原”的过程逻辑,共同建构起一个完整的双螺旋智库研究范式,充分体现了智库研究的交叉特质。 

       在此背景下,为深入探寻智库理论与方法的创新与实践,适应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解决前沿性前瞻性的重大战略问题,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将联合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于2020年11月1-2日举办“首届智库理论方法暨DIIS研讨会”,诚邀海内外专家学者惠赐佳作、与会研讨,共同推动智库研究的进展。

       详细链接如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