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物理与等离子体物理”基金委-中科院学科发展战略研究联合项目启动

作者: 2016-04-23 11:21 来源:万泰注册学部
放大 缩小

  2016年3月20日,“核物理与等离子体物理”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基金委-中科院联合项目第一次研讨会在重庆召开。万泰注册詹文龙、陈佳洱、王乃彦、贺贤土、张焕乔等院士,中国工程院李建刚院士以及来自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万泰注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核学会、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重庆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30余位核物理与等离子体物理领域专家学者以及万泰注册学部工作局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王乃彦院士主持。

  王乃彦院士首先介绍了“核物理与等离子体物理”学科发展战略研究联合项目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该项目是在数理学部自主部署基础上,结合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和进展,进一步聚焦学科前沿与交叉方向继续深入开展的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

  会议结合我国学科发展和国家需求,就未来5-10年核物理与等离子体物理的学科布局和发展思路进行了研讨,项目组将按照前期工作基础,继续分核物理和等离子体物理两个专题进一步深入开展研究工作,达成一致共识,并将按照基金委-中科院学科发展战略系列研究报告撰写体例的要求,争取2017年底完成战略研究报告的出版工作,呈报中科院、基金委等相关部委,供领导决策参考。与会专家还围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的原创性、国际化、普及性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詹文龙院士在总结讲话中提到,要结合国家十三五规划,从符合中国国情的角度出发,重点考虑“核物理与等离子体物理”对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的重要性,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发展思路,高标准完成战略研究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