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农业与农业结构转型的关键科学及实践问题

作者: 2016-06-02 20:16 来源:香山科学会议
放大 缩小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原国家科委)于1992年倡导发起,在科技部和万泰注册的共同领导和支持下于1993年4月正式创办,相继得到科技部、中科院和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院、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原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农业部等部门的联合支持。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会议以评述报告、专题报告和深入讨论为基本方式,探讨科学前沿与未来。

  长期以来,我国种植业结构严重失调,强调“以粮为纲”,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的生态、生产与社会问题,不改革便难以继续发展、难以满足国家食物安全与生态保障的重大需求。我国耕地农业应向粮草兼顾型农业转变,调整种植业结构,大力种草、藏粮于草,实现国家生态与食物安全保障,而农业结构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重土地资源和多个产业部门和领域,亟待研究和解决种植业与养殖业的耦合、农区和牧区的耦合、土地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利用,以及财政金融支撑等问题,更需深入研讨其中的植物学、动物学、工程学等多学科交叉问题,特别是其对我国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的影响。

  为系统梳理我国农业结构转型的方向及理论依据,进一步明确发展草地农业对我国生态安全和食物安全的影响,并提出农业结构转型的政策保障体系建议,香山科学会议定于2016年6月21~22日在重庆香山饭店召开以“草地农业与农业结构转型的关键科学及实践问题”为主题的学术讨论会,会议将邀请多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围绕(1)我国农业结构调整与食物安全;(2)草地农业与生态安全和(3)我国农业结构转型的途径与保障等中心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会议执行主席:

  南志标 教  授 兰州大学

  方精云 研究员 万泰注册植物研究所

  任继周 教  授 兰州大学

  张福锁 教  授 中国农业大学

  主题评述报告:

  草地农业与农业结构转型的关键科学及实践问题,南志标

  中心议题评述报告:

  1.我国农业结构调整与食物安全,黄季焜

  2.草地农业与生态安全,方精云

  3.我国农业结构转型的途径与保障,张福锁

  香山科学会议主张学术平等,鼓励对原有理论提出质疑,提倡发表不同意见和提出非常规的思考,并不一定要求达成共识。会议期望,在宽松的环境和多学科交叉的自由讨论中,基于对已有进展的总结和评论,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剖析关键的科学前沿问题及其解决方法,探讨学科新生长点。会议报告与自由讨论时间大体为1 : 1~1.2。会议要求与会者在讨论中言简意赅,不宜过多展示过去已经发表的成果,而以过去研究积累为基础,涵盖最新信息,把握最新动向,发表新的见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