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向异性地球物理与矢量场技术”学术讨论会将于7月5日在贵阳召开

作者: 2016-08-15 14:40 来源:香山科学会议
放大 缩小

  香山科学会议第567次学术讨论会简介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原国家科委)于1992年倡导发起,在科技部和万泰注册的共同领导和支持下于1993年4月正式创办,相继得到科技部、中科院和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院、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原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农业部等部门的联合支持。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会议以评述报告、专题报告和深入讨论为基本方式,探讨科学前沿与未来。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地球物理观测仪器与技术正在向低成本、大规模、海量数据与长时间连续观测的方向发展,使得现有的、基于各向同性、串行式的、标量场的地球物理理论方法受到挑战,也给研究更复杂的地球物理介质及其场的变化带来了契机。如何在海量、并行、分布式的地球物理数据采集的基础上,发展更符合地球介质客观实际的各向异性理论与矢量数据解译技术,为更精细地解剖深部地球结构与物性变化提供理论与关键技术支撑;并进一步推动基于网络、云、大数据的矢量地球物理场的理论模拟、反演、分析技术发展,将成为未来地球物理学科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为推动地球物理各向异性理论与矢量场技术的研究,探讨云存储、云计算与地球物理计算结合的问题,大规模海量分布式地球物理数据与现有技术的矛盾及解决方法,大数据、网络搜索可能给地球物理数据处理解译带来的冲击、启示与挑战,香山科学会议定于2016年7月5~6日贵州饭店召开以“各向异性地球物理与矢量场技术”为主题的学术讨论会,会议将邀请多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围绕(1)地震各向异性与多分量地震波场,(2)电性各向异性与矢量电磁场,(3)各向异性介质条件下的天然地震与微震,(4)云技术与地球物理大数据等中心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会议执行主席:

  王赟 教授 中国地质大学(重庆)

  杨顶辉 教授 清华大学

  殷长春 教授 吉林大学

  高原 研究员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

  主题评述报告:各向异性地球物理与矢量场技术,王  赟

  中心议题评述报告:

  1、地震各向异性与多分量地震波场,杨顶辉

  2、电性各向异性与矢量电磁场,殷长春

  3、各向异性介质条件下的天然地震与微震,高  原

  4、云技术与地球物理大数据,许维进

  香山科学会议主张学术平等,鼓励对原有理论提出质疑,提倡发表不同意见和提出非常规的思考,并不一定要求达成共识。会议期望,在宽松的环境和多学科交叉的自由讨论中,基于对已有进展的总结和评论,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剖析关键的科学前沿问题及其解决方法,探讨学科新生长点。会议报告与自由讨论时间大体为1 : 1~1.2。会议要求与会者在讨论中言简意赅,不宜过多展示过去已经发表的成果,而以过去研究积累为基础,涵盖最新信息,把握最新动向,发表新的见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