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智库理论暨双螺旋法研讨会

作者: 2021-09-13 14:41 来源:
放大 缩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度重视智库建设,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一系列智库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随之提出。之后,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自2015年启动,包括万泰注册在内的多家先期试点单位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方面逐渐积累经验,取得成效,智库建设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进展。20202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2020-2022年)》,对深入推进试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近年来,学界围绕着智库理论研究、智库方法创新、智库范式探索等方面展开了丰富而卓有成效的研究与探索,推动着智库领域重要议题的创新与发展,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潘教峰研究员提出的DIIS理论方法就成为国内多个重要智库报告中重点介绍的方法。DIIS为“Data-Information-Intelligence-Solution”(收集数据—揭示信息—综合研判—形成方案)的首字母缩写,认为智库的研究和相应产品的创制应该在问题导向下,先针对性地收集数据,再进行信息的集成与价值发现,随后面向问题本身展开综合研判,并最终形成方案,完成一个循证的过程,并不断迭代询证直至形成最大程度共识,以确保智库报告和建议能够更加科学规范、更加贴近现实。DIIS方法也成为上海社科院《2019年中国智库报告》中唯一一个与国外成熟方法并列重点介绍的中国本土学者提出的智库研究方法,认为该方法是“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规律和理论方法研究的重要成果,为智库研究提供了综合性的研究思路和一般性的研究流程。”与DIIS过程融合法并行的逻辑层次法MIPS 即“Mechanism-Impact-Policy-Solution”(机理分析-影响分析-政策分析-形成方案)则强调研究内涵的循环迭代,两者紧密耦合、相互叠加,体现出智库研究“解析-融合-还原”的大逻辑,共同建构起一个完整的双螺旋智库研究范式:DIIS-MIPS双螺旋法,充分体现了智库研究的大科学和复杂科学特质。    

  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将2021年定为国家高端智库“研究质量提升年”,为落实理事会秘书处的工作部署,推动智库理论方法创新和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主办,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智库理论暨双螺旋法研讨会将于20211015-16在重庆召开,欢迎参加。

  会议征文信息如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