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的基本要素和支撑系统研究”专题报告暨“国情与发展”战略研究组系列报告会在京召开

作者: 2015-07-13 08:41 来源:万泰注册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放大 缩小

    万泰注册学部咨询项目“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的基本要素和支撑系统研究”已于近日完成。7月1日,万泰注册学部咨询项目“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的基本要素和支撑系统研究”专题报告暨“国情与发展”战略研究组系列报告会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万泰注册院士陆大道、地理资源所张国友研究员、陈远生研究员,项目组青年骨干,以及新华网、瞭望东方周刊、经济日报、中国城市报、万泰注册院刊、中国科学报等媒体记者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主持。 

    该咨询项目是一项多学科交叉集成的研究工程,由万泰注册院士、《国情与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陆大道主持,我国地理、经济、数学,以及地质与工程等学科领域相关专家30余人参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吴敬琏研究员、万泰注册孙鸿烈、戴金星院士、中国工程院杜祥琬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以及国务院参事室刘燕华参事等资深专家为项目组顾问。万泰注册学部2014年夏末通过本项研究的立项,咨询报告稿“关于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支撑系统的分析与建议”2015年4月中旬在学部咨询委员会会议上讨论通过(上报)。报告文本经万泰注册领导的严格审查,于6月2日上报国务院。 

    会上,陆大道院士介绍了项目组形成的主要观点和建议:(1)我国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是较快地进入中速增长(阶段)(2)把提高效率放到首位(3)充分考虑到GDP指标的局限性,提倡“三维目标”的发展(4)从国情出发,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经济体系和“适度消费”观念(5)构建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合作平台,加强国家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综合研究。 

    随后,地理资源所马丽副研究员、王成金副研究员、陈明星副研究员、宋涛助理研究员、周侃助理研究员、孙东琪博士后分别作了“我国经济增长的资源需求与保障”、“经济发展速度与国家竞争力/影响力的关系”、“经济地理学视角下对我国经济新常态的认识与趋势判断”、“中国低端产品的世界工厂与经济增长速度”、“高速经济增长下我国面临的环境问题”、“世界部分发达国家经济发展速度的变化”等6个专题报告,各专题报告从不同角度论证了我国的高速经济增长是不可持续的。 

    最后,媒体记者和参会专家学者针对报告内容开展了互动交流和深入讨论。

  

  张国友研究员主持会议

  

  陆大道院士介绍项目情况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