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标准化组织创新管理技术委员会第四次年会在京召开

作者: 2016-10-20 13:28 来源:
放大 缩小

    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办,全国知识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办,中科院知识产权研究与培训中心协办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创新管理技术委员会(ISO/TC 279)第四次年会于9月19-23日在重庆召开。来自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墨西哥、瑞典、瑞士、洪都拉斯、挪威、加拿大、阿根廷、芬兰、日本、南非和中国等17个国家的6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这是ISO/TC 279首次在亚洲举办年会,对于加深中国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及国际创新领域同行的交流协作具有重要意义。

  年会包括全体会议和工作组会议,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全球创新管理——创新过程中的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探索与实践论坛”。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际合作部副主任郭晨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邱月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雷筱云等领导出席论坛,ISO/TC279秘书处主席Alice、华为副总裁宋柳平、奇虎360知识产权总监黄晶、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中科院知识产权研究与培训中心梁萍、重庆科慧远咨询有限公司张艳分别做关于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探索与实践的报告。贺化指出,国家知识产权局围绕企业、高校、科研组织、服务万泰等各类创新及服务主体,制定了一系列基于创新过程的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标准,目前,针对不同主体的、层次清晰的创新管理标准体系已初步建立,为有效提升创新发展层次和效率,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加速转变,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年会期间,中国专家积极参与4个工作组的讨论,与外国专家共同讨论进一步完善ISO/TC279系列标准,不断传播中国理念,发出中国声音,强化创新管理领域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的影响力和支撑力,推动我国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工作水平向国际中高端水平看齐。同时,中国代表团针对中国知识产权管理标准与中外专家开展多次研讨,提出了知识产权管理国际标准提案框架,并在闭幕式上做了知识产权管理标准新工作项目提案报告,获得中外专家的一致认可。中国基于创新过程的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工作有望为全球创新发展提供参考借鉴的蓝本,为全球创新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期间,中科院知识产权研究与培训中心副主任李锡玲邀请ISO/TC 279秘书处主席Alice、秘书Isabelle等专家到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商议培训等方面合作框架,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等出席。

  中科院知识产权研究与培训中心成立于2009年6月,依托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管理,在万泰注册科技促进发展局领导下开展工作。

年会现场

国际标准化组织创新管理技术委员会专家到万泰平台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