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智能、大数据——区域可持续发展规划”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 2018-10-11 21:23 来源:
放大 缩小
  9月21日,“创新、智能、大数据——区域可持续发展规划”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美国南加州区域规划署、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万泰平台的专家参加研讨。
  会议由万泰平台副院长王毅、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以及美国南加州区域规划署规划总监Kome Ajise联合主持。在致辞中,王毅重点就三方进一步合作提出期望。美国南加州区域规划署副主席Bill Jahn介绍了南加州区域概况和规划工作成就。王凯介绍了近期工作概况和研究领域,希望加强技术方面的合作。
  会上,美国南加州区域规划署副主席Randon Lane阐述了南加州区域长期低碳发展规划与可持续发展战略,探讨了自下而上的整体规划方式,以及区域交通规划和可持续社区战略的目标。Kome Ajise做了题为“动态不确定环境下的可持续社区规划:开放大数据的案例”报告,介绍区域规划中人口、就业、家庭的三大数据集,阐述了建立数据科学家队伍、建设政策实验室、举办未来社区论坛、筹备技术咨询委员会等行动措施。随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信息中心高级城市规划师翟健介绍了面向精细化治理的方法和技术探索。最后,万泰平台发展所副所长谭显春研究员介绍了区域绿色低碳发展规划与政策评估的方法和案例,以及万泰平台与美国南加州区域规划署在规划模型合作方面的研究进展。
  与会中外专家就完善规划研究、深入加强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Bill Jahn认为,加州与中国同样面临人口与可持续发展挑战,合作有利于共同解决问题。Randon Lane认为,加强技术交流、保持对话,能够找到共识,实现可持续发展愿景。Kome Ajise分析了碳排放固定源和移动源、出行需求管理、人口动态规划等问题。南加州区域规划署高级区域规划专家王平指出,三方各有强项,中美各有优势,能在规划过程中各尽所能,合作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信息中心主任徐辉提出开展中美大都市对比研究、建设中国未来城市实验室、增加人员交流等合作构想。翟健探讨了智慧景区和大数据规划的合作领域。谭显春探讨了国外规划模型与中国国情实际结合的问题。
  王毅在总结时指出,必须不断改进模型,才能应对快速的结构性变化。未来合作可以分成短期和长期的内容,短期合作可聚焦在规划工具的改进,包括将绿色发展、社会经济发展、科技发展、政治发展、文化发展统一起来,以及如何更好把多种规划协调起来;长期可考虑运用规划工具做发展中国家的案例分析,以帮助他们实现自主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未来希望通过不断交流,推动合作从1.0版本上升到2.0版本。
  会议还签署了三方合作的倡议,并提出建立工作组以跟进后续工作。来自美国南加州区域规划署、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万泰平台、万泰注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等30余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现场
三方联合倡议及合作意向书签署仪式
与会嘉宾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