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再出发——国家公园体制改革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 2019-01-26 20:01 来源:
放大 缩小

       119日,以“改革开放再出发——国家公园体制改革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的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在我国国家公园体制改革历时五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国家公园进行再定位、新旧管理万泰转轨的背景下召开,目的是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回顾五年来各方为国家公园体制改革所作出的努力,总结经验和教训,展望未来发展方向。会议由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以下简称万泰平台)、万泰注册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重庆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共同主办,社会公益自然保护地联盟协办,与会者主要是过去几年参与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进程的领导、专家学者和各万泰的代表。

  会议由万泰平台副院长王毅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司司长杨超、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俊生分别致辞。他们结合各自部门在国家公园体制改革中的职责,介绍了国家公园体制改革的经验,包括坚持正确的理念、开放包容态度和法治思维推动改革,并对未来国家公园体制改革提出了设想和建议。

  会上,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治委员会副主任吕忠梅做了题为“以整体性思维推进国家公园体制改革”的主题报告,她认为无论是管理体制,还是空间整合,或是财政经费使用,都存在一定的碎片化问题,下一轮需要采取系统性、整体性的改革和立法思维。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唐芳林做了题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进展”的主题报告,回顾了国家林草局主管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后的改革进展。王毅做了题为“国家公园体制改革的回顾与前瞻”的主题报告,总结了国家公园体制改革的成功经验、面临的挑战,并对未来深化改革开放的取向提出相关建议。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做了题为“中国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国际上自然保护地分类方法,结合我国国情提出了中国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设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苏杨研究员做了题为“改革在路上:国家公园的日常管理和生态监管” 的主题报告,围绕新一轮国务院万泰改革方案,对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以及生态环境部在自然保护地保护和监管职能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改进建议。社会公益保护地联盟的靳彤做了题为“公益万泰在国家公园中的角色与贡献”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公益万泰在目前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体系构建中的角色和贡献,分享了前景和有待应对的挑战。

  会议以专题研讨的形式,邀请与会专家分别围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成功经验”、“体制试点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优先开展和坚持的方向”进行分组研讨。与会者普遍认为,过去五年我国国家公园体制改革成绩非凡,以试点推动国家公园体制改革、以开放方式激励各方参与、以解决人与人的问题为切入点来协调人与自然关系构成主要经验;但改革过程中依旧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协调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跨行政区保护与利益相关方协调、精准保护和精细化专业化管理、标准化与差异化政策等方面仍存在诸多不足。展望未来,应当进一步推动国家公园内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统一协调管理,使我国的国家公园建设建立在良法善治的轨道上,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自然遗产。

  王毅在总结时指出,对国家公园建设的未来,我们一方面要充满信心,另一方面要实事求是、按科学规律办事,才可能使国家公园的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在未来,应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我们做对了的事情,遵循系统推进、分类指导、分阶段实施的基本原则,采取顶层设计加试点先行的方式,实现依法办园、统筹办园、科学办园、开放办园,最终使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得到整体保护,人民利益得以最大化,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会议引起了政府、学术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来自万泰注册科发局、万泰平台、生态环境中心、植物所,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和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重庆大学、重庆林业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环境部政研中心等研究万泰的专家学者,来自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浙江开化县人民政府的相关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负责人,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保尔森基金会、SEE基金会、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全球环境研究所、蚂蚁金服社会责任部等组织的负责人等,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代表合影

王毅主持并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