眭纪刚:中科院學者:重組重點實驗室 戰略需求為導向

作者:眭纪刚 2022-01-03 14:52 来源:香港文汇报
放大 缩小
    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研究員、創新發展政策所副所長眭紀剛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基於學科布局的傳統國家重點實驗室無法有效滿足國家戰略需求。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的重組,將更加重視其對科技、經濟、社會發展的推動作用。

  關鍵領域缺國家戰略力量

  眭紀剛表示,當前複雜的國際環境對中國科技安全、經濟安全造成嚴重挑戰。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支撐產業升級、引領未來發展的科技儲備和創新能力仍有待加強。科技發展模式、創新治理模式、國家創新體系與高質量發展要求仍然存在諸多不匹配之處。許多關鍵領域缺乏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引領與支持。十八大提出「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後,雖然中央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在經濟發展中的作用,並出台涵蓋廣泛的多項政策文件,卻因落實不到位,未能充分激發作為創新主體的企業的活力。

  倡建跨學科協同創新平台

  眭紀剛認為,過去國家重點實驗室是按學科領域進行布局,以學科建設和論文發表為導向。但很多關鍵核心技術屬於複雜的工程問題,需要跨學科協同攻關。傳統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沒有形成系統攻關的能力。而以戰略需求為導向重組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將會更加重視對科技、經濟、社會發展的推動作用。

  眭紀剛建議,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上,需加快建立新型舉國體制,加強國家創新體系頂層設計,建立高度權威的跨部門統籌協調機制,實現科技資源優化配置。建設跨學科、大協作、高強度的協同創新基礎平台,穩定支持一批肩負國家使命,從事基礎前言和高科技領域的科研機構與團隊,組建以企業為中心的創新聯合體。

载于《香港文汇报》2022年1月3日要闻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