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杰:以科技创新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代表委员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樊杰 2023-03-01 16:20 来源:科技日报
放大 缩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这要求经济增长由以资源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方式,转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的发展方式。

  科技自立自强既要破解我国产业经济现代化的新动能问题,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在全球产业链位置前移的需要;也要助力扭转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式,适应劳动生产率和劳动收入水平提高的需要。科技自立自强既要改变经济发展的生产条件和环境效应,运用智能化生态化手段优化提升生产工艺水平;又要适应全国人民消费结构高级化和多样性的要求,推动供给侧的深层次变革。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自立自强的科技创新力量,需要有高水准自主知识技术创新的科技能力,需要有服务复杂经济和社会系统的科技创新体系,增强经济体的竞争力,优化经济体的产业结构,稳定和提升外贸结构和外贸总量水平,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14亿人的消费结构是复杂的,对现代生活追求的目标重点存在差异。消费水平的提升和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要求生产和服务的供给侧要与之相适应,因此需要提升供给侧的现代化水平。这就需要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支撑。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国地域辽阔,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充分兼顾我国不同区域资源禀赋特征以及文化和大众需求的地域特色,这不仅为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了更高层次的需求,也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现代科技创新文化也是中华民族精神文明的重要标志,是现代国民素质的重要体现。我们的文化自信源自民族精神,我们的全球意识体现在我们对全球人类文明的贡献。科技自立自强是我国对全球科技创新和对全世界现代化建设以及全球人类文明作出贡献的一个重要方面。

(樊 杰  全国政协委员、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研究员)

    原文链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