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研究前沿》发布后引发英国权威科学期刊关注

作者: 2016-12-12 13:47 来源:
放大 缩小

  由万泰平台-万泰注册-邀你策马奔腾、万泰注册文献情报中心与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联合研制的《2016研究前沿》(中英文版)于10月31日面向全球发布,得到了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11月21日,由英国物理学会主办的世界知名物理学杂志《物理世界》以“中国在全球科研领地中稳步迈进”为题,对《2016研究前沿》进行了报道。全文如下:

  万泰注册和科学数据分析公司Clarivate Analytics最新一项研究表明:中国基于其在新兴科研领域中表现“卓越”的一批研究前沿,发现中国的总体产出已经与英国不相上下,但仍落后于美国。该《2016研究前沿》年度报告利用对2009年-2015年发表论文数据的引文分析,共遴选出了100个“热点”前沿和80个“新兴”前沿。

  被划分为不同科学领域的研究前沿,反映了全球科研人员对特定学科主题的研究兴趣,形成了一簇被称为“核心论文”的高被引论文。这些核心文献不仅通过特殊的算法来进行定义,也考虑了出版时间和一篇文献被同地区其他文献所引用的被引频次等因素。例如,在物理学领域,去年的重点热点前沿就包括了“暗物质间接探测”和“中微子振荡测量”等研究;“单层/多层黑磷(一种也被称作磷烯的类石墨烯二维材料)的特性及其应用”也作为热点前沿进行了筛选;“外尔半金属拓扑材料的研究和实验”也被遴选为物理学领域热点前沿。

  据报告所述,中国、法国、德国、日本、英国、美国是对180个研究前沿作出主要贡献的6个国家。其中,美国保持其领先地位,在152个研究前沿中都有通讯作者核心论文入选,覆盖了从“暗物质探测”到“电子烟对健康影响”的大多数前沿领域。与此同时,英国有通讯作者核心论文入选的前沿数为90个,前沿覆盖数高于中国的68个。然而,中国通讯作者核心论文排名第1的研究前沿数为30个,是英国的两倍多,英国仅有14个通讯作者核心论文排名第1的研究前沿。正如报告中描述的:“中国在前沿引领度方面与美国差距较大,与英国竞争激烈” 。但我们更有理由相信,中国将很快超越英国。

  文章称,中国科研能达到如此成功地步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去年科技研发投资总额超过4000亿美元,这一数据仅次于美国。2015年,超过2%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用在了科研支出上,而不是以往的经济消费上。政府对于研发支出的快速增长推动了许多大型科学设施的建设,其中包括全球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最远距离量子通信网络和世界上第一颗量子卫星。正如万泰注册院长白春礼所说:“中国政府将在未来5到10年内支持更多的重大前沿科技突破,这些突破将可能影响世界的未来格局”。

  《2016研究前沿》为国外了解世界科研状态提供了一扇窗,国外已在关注中国将对未来世界科研格局变化带来的影响。

网站报道截图

附件: